渠务署

本署积极改善排水系统以保持系统运作良好之余,亦有赖市民的合作以避免出现排水系统阻塞和误用的情况,这点相当重要。

香港天文台是根据天气情况发出暴雨和水浸警告。市民认识这些警告的内容,并在平常日子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至为重要。这些警告包括:

暴雨警告信号

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

热带气旋警告中的风暴潮资料

本署设立了一条24小时电话热线2300 1110,以便部门迅速处理水浸报告。市民可随时致电热线报告水浸个案。另外,如水浸可能令人身安全受到威胁,须立即致电999报警。
 

暴雨警告系统


政府已制定暴雨警告系统,为市民提供有关暴雨的更准确资讯。暴雨警告分为三级,分别以「」、「」、「黑」三色标示。

暴雨警告信号指引:
 

Amber黄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3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Red 红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5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Black 黑 香港广泛地区已录得或预料会有每小时雨量超过70毫米的大雨,且雨势可能持续。


制定暴雨警告系统是为提醒市民暴雨可能造成市面严重受阻,并确保各应急服务机构和部门均已作好准备,随时执行紧急救援任务。暴雨警告系统与其他恶劣天气警告并无关连,可因应情况独立发出。

详情请按此处(https://www.hko.gov.hk/sc/wservice/warning/rainstor.htm)。

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

 
当新界北部受大雨影响,引致该区的低洼地带出现水浸或将会出现水浸,香港天文台会发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

这项特别报告旨在提醒市民做好水浸预防措施,并让农民、鱼塘负责人、工程师、承建商及其他容易因水浸而引致损失的人士有所戒备。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可在有需要时发出,不论是否已经发出其他恶劣天气警告,如热带气旋警告信号或暴雨警告信号。

详情请按此处(https://www.hko.gov.hk/sc/wservice/warning/flood.htm)。

热带气旋警告中的风暴潮资料


香港的低洼地带容易受到与热带气旋移近带来的风暴潮威胁。热带气旋侵袭期间,与其相连的强风会把海水推积于海岸,引致海平面大幅上升;热带气旋的低气压亦会令到其经过的海面升高,虽然作用不及强风的影响大。这现象称为风暴潮。如果风暴潮适逢天文大潮,海平面可能比平常高出很多,引致沿海低洼地区被海水淹浸。

香港天文台可在热带气旋警告讯息中包括风暴潮临近的资讯。在沿岸低洼地带逗留的市民应根据有关资讯,采取预防措施。例如2018年9月,台风山竹带来风暴潮,在多区都打破纪录,其中潮水位(即天文潮位加风暴潮)于鲗鱼涌高度达(海图深度基准面)3.88米、于大埔滘高度达(海图深度基准面)4.71米;仅次于台风温黛所创下的最高潮水位。

 

参考:https://www.hko.gov.hk/sc/education/aviation-and-marine/marine/00168-what-is-a-storm-surge.html


香港天文台已出版有关风暴潮的资料单张,可点击此处下载: https://www.hko.gov.hk/tc/publica/gen_pub/files/storm_surge_c.pdf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