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排水绕道对一些鱼塘和农地造成影响。为了补偿生态上的损失,渠务署将3个荒废鱼塘修建成一片面积达7公顷(即70 000平方米,相等于10个标准足球场)的人工湿地,为野生鸟类、两栖动物(如青蛙)和蜻蜓提供湿地生境。

人工湿地一景
人工湿地一景

人工湿地主要由3个主水池、1个季节性浅水池和1个永久浅水池组成。此外,人工湿地内还有碎砖池、蚝壳池、芦苇圃和1个深水池。渠务署又在人工湿地外面、元朗排水绕道下游的新河道内开拓一个浅水池。人工湿地和河道浅水池内广泛种植了多种水生植物、不同品种的芦苇和树木。沿人工湿地南面则种植了一片竹林,以吸引鹭鸟栖息。

人工湿地和河道浅水池于2003年1月动工,2005年年底完工。经过一年的建设,便发展成可持续的生态环境。

人工湿地-沉淀池、碎砖池及蚝壳池

  • 沉淀池
    来自元朗排水绕道旱流排水渠的水源会先流过沉淀池,让水中的沙石等固体沉淀。
  • 碎砖池及蚝壳池
    接着,水流过碎砖池及蚝壳池,进行天然过滤及净化,减少水内的养份,以免红潮出现。 


沉淀池、碎砖池及蚝壳池
沉淀池、碎砖池及蚝壳池

人工湿地-芦苇圃

  • 面积为7 500平方米。
  • 经碎砖池及蚝壳池处理的水,会被平均分配到4个芦苇圃,并由芦苇进一步吸收水中的养份。
  • 芦苇圃亦是人工湿地其中一个生境,孕育了多种无脊椎动物,例如虫和蜗牛等,因而吸引了小鸟来觅食和栖身。

人工湿地-主水池和深水池

  • 3个主水池 (水深约1.4-1.8米)
  • 主水池的岸边微斜,令池水深浅不一,又有沼泽和陆地等不同生境。我们种植了20个品种,共约18万棵水生植物,以吸引各种野生生物,例如水鸭、白鹭、小鸟、蜻蜓、青蛙等,在此栖息。
  • 深水池 (水深约2米)
    深水池的作用是贮存排入人工湿地内过多的水,以调节各水池的水深。深水池的排水口可把过多的水排放到锦田河。旱季时外露的塘底淤泥亦是另一种生境。

人工湿地-浅水池 (水深约0.5米)

  • 季节性浅水池提供生境给两栖动物(如青蛙)产卵及蝌蚪成长。
  • 永久浅水池提供生境给蜻蜓的幼虫成长。

浅水池
浅水池

河道浅水池

  • 位于元朗排水绕道下游,长350米、面积达1.8公顷(相等于18个标准泳池)。
  • 将浅水池内的河床设计降低0.3米,让河水自然积存成为浅水池。
  • 在河床内及河堤种植各种水生植物,形成湿地生境。

河道浅水池中的白鹭
河道浅水池中的白鹭

截至2009-10年度的成果

  • 渠务署管理人工湿地一年后,已在2006年12月移交渔农自然护理署管理和保养。
  • 水质指标和标准均大致符合要求,证明芦苇圃具过滤作用。
  • 自人工湿地建成以来,我们在湿地内录得118个雀鸟品种、21个蜻蜓品种、30个蝴蝶品种、7个两栖动物品种和4个爬虫品种,包括7个在香港并不常见的蝴蝶品种。
  • 我们在2009年9月在湿地录得130个植物品种,其中68%是本土品种。

湿地上的倒影
湿地上的倒影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