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务署

欢迎浏览渠务署网页。

我们的抱负是提供世界级的污水和雨水处理排放服务,以促进香港可持续发展。自1989年9月成立以来,渠务署竭力提升本港污水处理和防洪水平。多年来,我们已取得不少成绩。近年,我们完成多项具挑战性的工程,包括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观塘污水泵房优化工程、水塘间转运隧道计划、佐敦谷明渠活化工程等,成果令人鼓舞。此外,随着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于2015年竣工,维港水质亦已大大改善。

未来,我们会一如既往,全力推展各项大型工程以提升各区的防洪水平及排污能力,从而降低水浸风险以及改善环境衞生状况。此举亦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及社区最新的发展需要。未来的大型工程包括尖沙咀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秀雅道蓄洪计划、多区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工程、石湖墟净水设施工程等。另外,我们致力善用智慧及创新科技,如利用远程防洪装置以实时监察各主要河道和水道的状况和引入多款机械人和设备协助处理不同的渠务工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和加强于设施及工地的职业安全。在推展工程项目期间,我们除了考虑生态环境保育、工程与社区环境融和,以及公众关注事项等范畴,更希望能在香港推动「蓝绿建设」、「活化水体」、「可持续发展」等理念。

在公共地方进行的渠务工程或会对市民带来不便;因此,我们会尽力使公众免受工程影响。巿民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支持和包容,将有助我们持续改善服务。

本网站提供渠务署的资讯,让市民能多点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欢迎市民透过电邮(enquiry@dsd.gov.hk)表达意见。

 

 

莫永昌太平绅士, 渠务署署长莫永昌太平绅士
渠务署署长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