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水资源管理

本署在新建设施引进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管理概念,提升各项设施的水资源利用效率,当中有关主要设计元素包括雨水收集系统丶地下蓄洪系统丶雨水花园及多孔透水路面等。举例而言,雨水花园是把水资源管理概念融入园境设计,利用花园植物和沙土过滤雨水,以改善径流水质和减少排入地下水道的水量。雨水花园更可美化环境丶提供生物栖息地和加强生物多样性。

2012至2016年完成的工程项目包括九龙城一号及二号污水泵房丶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以及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我们期望日后在更多大型项目加入相关设计。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统供水的梯台瀑布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由雨水回用系统供水的梯台瀑布

雨水回用

雨水是珍贵的天然资源,善加利用可节省食水。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因应水力设计,备有静水池。我们尽量利用截流所得雨水,经适当处理后作冲厕丶灌溉和洗涤用途,以及供食物环境卫生署用作清洗街道,节省珍贵水资源。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静水池上盖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生产再造水

我们全力支持政府根据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使用再造水的建议,继续在其设施内生产及使用再造水,并提高再造水设备在运作方面的可靠性。2015-16年度,渠务署平均每日生产约1,460立方米再造水作非饮用用途。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