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2015-16防洪概要

为防治洪患及保障公众安全,我们参考国际标准设计及建造雨水排放系统,并定期巡查及进行妥善维修。2015年的总降雨量只有1,874.5毫米,较1981-2010年每年约2,400毫米的平均降雨量少约22%。于2015-16年度天文台共发出1次黑色丶3次红色及14次黄色暴雨警告信号。纵使今年雨季的降雨量相对较少,但极端降雨情况的出现为防洪工作带来挑战。当中,港岛西区于2015年7月22日黄色暴雨警告生效接近12小时期间,曾录得超过300毫米雨量。而于2015年10月7日早上,在没有发出任何暴雨警告信号的情况下,新界东局部地区出现倾盆大雨,西贡更录得超过150毫米雨量。另外,于2016年1月5日更发出黄色暴雨警告,是暴雨警告信号系统设立以来首次于1月发出暴雨警告。

于2015-16年度,渠务署继续进行多项防洪工程,以提升相关地区的防洪能力,减低其水浸风险。我们除了确保辖下设施妥善运作外,亦正分阶段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拟订相关策略以配合香港未来发展。

水浸黑点再减两个

于2016年年初,我们评估各项已完成的排水改善工程的成效后,进一步剔除了上水丙岗及大埔南华莆两个水浸黑点,令全港水浸黑点由10个减至8个。

水浸黑点总数

馀下的8个水浸黑点中,3个黑点的改善工程已经启用,我们正监察其成效,并会在适当时间剔除。另外1个黑点的改善工程正在进行中,馀下4个黑点的相关工程亦正在规划和设计中。我们会在雨季期间密切监察这些地方的排水情况,致力尽早剔除所有水浸黑点。

现有排水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保养

渠务署负责管理的地下雨水渠总长度约2,400公里,人工河道长约360公里,并36所雨水泵房。在2015-16年度,我们一如既往定期巡查雨水排放设施,以及完成预防性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排水系统运作畅顺。我们亦定期检测设施的功能和结构,并在雨季前及大雨后适时清理淤塞的渠道。过去一年,我们巡查了超过2,000公里的雨水渠及河道。

紧急事故及应变措施
紧急事故及应变措施

  • 「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全年专责处理紧急和水浸事故
  • 紧急事故控制中心在紧急情况下启动,负责协调全港紧急清理淤塞雨水渠和河道的工作,对水浸报告作出回应,向政府内部提供水浸资讯,以及在有需要时发放水浸相关讯息

蓄洪计划
蓄洪计划

  • 暴雨期间,将雨水引流至地下蓄洪池暂时贮存,以纾缓下游地区排水系统的压力。目前大坑东丶上环及跑马地第一期的蓄洪计划已经投入运作

雨水排放隧道
雨水排放隧道

  • 在上游高地截取雨水,然后改道直接排出大海或河溪,从而大幅降低下游地区的水浸风险
  • 现有4条雨水排放隧道为启德雨水转运计划丶港岛西雨水排放隧道丶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及荃湾雨水排放隧道,总长度约21公里

乡村防洪计划
乡村防洪计划

  • 在低洼村落四周兴建防洪基堤,并于村内建造蓄洪池及雨水泵房,在暴雨期间暂时将雨水贮存,并在暴雨后将雨水抽走
  • 现有27个乡村防洪计划,为35条低洼乡村提供防洪保护

规划丶设计及建造新的排水设施

检讨雨水排放整体计划

渠务署自成立以来,迄今已完成8项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和3项雨水排放研究,范围涵盖全港所有容易受水浸影响的地区。为配合香港的整体发展及应对气候变化,我们适时检讨和更新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以评估排水改善工程的成效,并按需要建议进一步的改善措施。

目前进度

元朗丶新界北区以及跑马地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已于2011年完成,研究建议的改善工程亦正在建造或设计中。另外,西九龙及东九龙的检讨研究亦已于2015年完成。我们现正检讨大屿山及离岛丶沙田及西贡丶大埔和香港岛北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而馀下的研究亦在筹备中。

在2015-16年度,我们继续推展以下大型防洪工程:

启德河改善工程

工程旨在提升东九龙的防洪能力,将重建及修复蒲岗村道至太子道东一段长约1.1公里的启德河,并于河道上游旁建造一条长约400米的箱形暗渠。我们希望藉提升启德河排洪能力的机会,将它活化为一条绿色河道走廊,供市民观赏享用。

目前进度

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分别于2011年10月及2013年12月动工,主要排洪工程预计在2017年年底前分阶段完成。整项工程的预算费用约为28亿元。

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的施工情况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旨在提升平原河河口至莲塘/香园围口岸一段深圳河的防洪水平至可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工程包括改善平原河至白虎山一段长约4.5公里的深圳河,及建造容量达80,000立方米的蓄洪湖泊,并将种植湿地植物来净化水质及美化景观。上述设施配合河畔的绿化元素,将丰富深圳河的生态环境。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鸟瞰图(蓄洪湖泊施工进行中)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鸟瞰图(蓄洪湖泊施工进行中)

目前进度

整项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预计于2017年完成,工程预算费用约为10亿元。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为纾缓跑马地和湾仔一带地区之水浸风险,我们于2012年开展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兴建总容量达60,000立方米的地下蓄洪池丶长约650米的箱形暗渠,以及一个抽水量达每秒1.5立方米的雨水泵房。这项工程亦是本港首个结合「可调式溢流堰」和「资料采集与监控系统」的防洪工程。

目前进度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第一期工程已于2015年3月投入运作,而座落于地下蓄洪池上的3个足球场亦已完成复修工程并开放予公众使用。工程团队会致力在2017年雨季前完成兴建第二期地下蓄洪池。届时,整个计划将投入运作,该区的排洪能力将会提高至可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整项工程的预算费用约为10亿元。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内部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内部

可调式溢流堰的操作示范

可调式溢流堰的操作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