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报告工具:

 

采用「新工程合约」

本署积极采用「新工程合约」,以崭新合作模式与工作伙伴推展渠务工程。相比传统的工程合约,「新工程合约」提倡各方紧密合作丶共同管理及分担风险。此模式让工程管理部门和承建商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从而避免争拗丶减少工程延误的风险及提升施工效率。在过去7年,渠务署共批出18份「新工程合约」,涵盖土木工程丶机电工程丶维修保养和工程顾问服务等范畴,并积极向建造业界推广此合约模式。于2016年1月,本署首次以「新工程合约」模式批出污水处理机电设备保养合约,为辖下各污水处理厂及泵房的机电设备进行检验丶维修及测试。

渠务署作为「新工程合约」的主要用户,将继续举办专题研讨会丶工作坊和训练课程,与业界不同持份者分享实践经验,让他们了解「新工程合约」模式如何有助提升工程成本效益和降低风险。

本署同事与承办商代表参与定期进度会议

本署同事与承办商代表参与定期进度会议

本署同事为有意投标的承办商讲解NEC

本署同事为有意投标的承办商讲解NEC

持分者访问

顾问公司意见

我们是渠务署的主要工程顾问,主要为其辖下污水及雨水排放设施提供可行性研究丶设计丶施工及监察的专业意见。最近,我们参与深圳和香港携手合作的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包括建造蓄洪湖泊及落实绿化河道设计。相比传统方法,建造蓄洪湖泊旨在雨季滞洪,旱季蓄水,减低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确保工程完竣后,生物可于人工河道自由游动,工程团队特别改善河道两旁的挡土墙设计,加入石块模仿天然河道。渠务署人员一直积极参与有关设计方案的讨论,并对创新元素持开放态度,不断提升工程质素之馀,还满足功能和环保要求。此外,渠务署近年的工程项目已逐步采用新工程合约,要求各方透过共同管理模式进行工程,有助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合作关系。

最后,气候变化是大众十分关注的议题,渠务署应继续未雨绸缪,加强防洪工作,协助香港适应日益频繁的极端天气。

郝炎工程师
项目董事
博威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divider

我们的回复

渠务署致力培育员工的创新思维,透过与公众丶业界和各地相关机构的合作,群策群力,务求以具经济效益和合乎环保的方式,实践抱负。

气候变化对香港的影响日益严重。我们期待能与业界携手合作,发展创新工程技术,以应对未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