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25周年誌慶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25周年誌慶之下章節

[渠務署銀禧活動] [獎項殊榮]

[banner3.jpg]

渠務署25年來默默支持香港發展,致力為香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力求改善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渠務署銀禧活動

為慶祝渠務署成立25周年,我們於年內舉行了一連串慶祝活動及比賽,與員工、工作夥伴及市民同樂,並讓各界持份者更深入認識渠務署的工作方針和未來發展方向。

標誌及標語創作比賽及壁畫創作比賽

2013年10月,我們以「渠務工程展卓越服務香港25載」為題,舉辦了「全港小學標誌設計及標語創作比賽」和「全港中學壁畫設計比賽」,希望藉此加深同學對渠務署工作的認識,從而向外界展現渠務署之卓越服務,並增加與公眾的連繫。

頒獎典禮於2014年渠務署開放日舉行。我們將得獎標誌及標語印於渠務署25周年的印刷品上,而得獎壁畫則懸掛於渠務署主要廠房的建築物外牆,讓公眾欣賞。

[section3_photo19.jpg]

得獎之標誌及標語

[section3_photo20.jpg]

全港中學壁畫設計比賽冠軍優勝者領獎

[section3_photo21.jpg]

懸掛於北角基本污水處理廠外牆的得獎壁畫

[section3_photo22.jpg]

全港小學標誌設計及標語創作比賽季軍優勝者領獎

25周年銀禧紀念領呔及領巾設計比賽

2014年1月,我們舉辦了「渠務署25週年銀禧紀念領帶及領巾設計比賽」。評委就作品的創意、設計的美感及與主題的相關性進行評審, 結果首席技術主任/ 機電工程陳汝亮先生的設計脫穎而出成為冠軍。該作品以「水」為題,在領帶及領巾上有一條由渾濁漸變清澈的水柱,突顯本署除污淨流的工作。

本署康樂會亦訂製了印有冠軍設計的領帶、領巾,供同事選購,並鼓勵在部門活動中佩戴,以增加對部門的歸屬感。

[section3_photo5.jpg]

得獎設計

[section3_photo6.jpg]

首席技術主任/機電工程陳汝亮先生(右)獲頒獎狀

銀禧單車定向同樂日

2014年5月,我們假沙田污水處理廠舉辦「銀禧單車定向同樂日」。參加者來自渠務署、承建商、工程顧問公司、環保組織、青少年團體等,合共有37隊、超過100人參與。各隊健兒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踏單車進行定向追蹤的友誼賽,享受了一項別具意義的銀禧紀念活動。

[section3_photo1.jpg]

逾百名健兒在沙田污水處理廠內進行單車定向比賽

攜手共建 天台綠化

2014年6月,我們假九龍灣污水截流站舉辦「攜手共建 天台綠化」的種植活動。我們邀請到不同團體的代表,包括區議會、環保組織、專業機構、政府部門、工作夥伴、渠務署同事及其家屬等約百多人一起參與種植千多棵的灌木。除透過種植活動發揮團隊精神外,亦藉此宣揚保護、綠化環境及可持續發展的訊息。

[section3_photo2.jpg]

參與者一同到天台種植灌木,攜手共建一幅綠化圖案慶祝渠務署成立25周年

渠務.初體驗 - 各區工作多面睇

2014年7月至10月期間,本署舉辦了「渠務.初體驗 - 各區工作多面睇」導覽活動,讓公眾認識渠務署的工作,及各區的防洪和污水處理設施。導覽活動包括參觀啟德明渠重建和修復工程、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等共六個具代表性的渠務設施或工程項目。

[section3_photo7.jpg]

深水埗區一所復康中心參與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導覽活動

[section3_photo8.jpg]

參加者對新田雨水泵房內的鄉村防洪計劃模型深感興趣

我們安排了17次參觀,接待了近300名參加者。除公眾外,亦邀請了本署同事及其親屬,以及工作夥伴一同參與,一方面讓員工及其親屬更加了解本署工作,另一方面加強本署與各工作夥伴的聯繫。

工作影子計劃

於2014年7月及10月,本署與國際成就計劃香港部合作,舉辦了兩次為期一天的「渠務署工作影子計劃」活動,以協助中學生了解社會的實際工作環境,為投身社會早作準備。活動期間,49位來自7間中學的中四至中六學生被派往不同分部,在27位渠務署專業人員的指導下「工作」。學生們對本署的日常工作深感興趣,亦十分積極參與導師所指派的「職務」,在活動中獲益良多。

[section3_photo9.jpg]

渠務署副署長麥嘉為先生(前排左三)與參加者大合照

從河說起:錦田河半天導賞行

2014年11月,我們舉辦了一項名為「從河說起:錦田河半天導賞行」的活動。導賞活動由錦田河上游、於大帽山的天然河流開始,至下游於南生圍的人工河道為止,沿途由保育專家負責講解。透過導賞活動,渠務署的同事及工作夥伴認識到天然河道和人工河道不同流域的地貌、植物、生物和生境,以及政府部門在防洪、環保和河道保育方面的工作。

[section3_photo4.jpg]

導賞行參加者合照

渠務署國際會議2014

2014年11月12至14日,本署舉辦「渠務署國際會議2014」,吸引逾300名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的海外及本地學者、專業人士和業界代表參與。

會議主題為「可持續雨水及污水管理」,貫徹本署在推展工程時亦致力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國際專家於會議中分享研究成果,發表的論文多達36篇。與會者於會議最後半天,分別參觀了本署4個已建成或興建中的設施,以了解本署的防洪及污水處理工作。

[section3_photo10.jpg]

會議開幕

[section3_photo11.jpg]

署理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先生作主題演說

[section3_photo12.jpg]

精彩舞蹈配合動畫,為會議揭開序幕

[section3_photo13.jpg]

時任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韋志成先生作主題演說

[section3_photo14.jpg]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作主題演說

[section3_photo15.jpg]

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王倩儀女士作主題演說

[section3_photo16.jpg]

本署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教育學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協力提高可持續雨水管理的知識及能力

[section3_photo17.jpg]

與會者參觀本署設施

[section3_photo18.jpg]

會議籌委會成員合照

攜手清潔海岸行

2014年12月,我們在大嶼山寶珠潭舉辦了「攜手清潔海岸行」活動,以響應國際及本地海岸清潔運動。本署員工、親友及工作夥伴合共約70人踴躍參與,而副署長麥嘉為先生亦親身出席支持這項活動。大家群策群力,合共為寶珠潭海灘清理了21袋垃圾,總重量約130公斤,為保持海岸清潔出一分力。

[section3_photo3.jpg]

參加者完成海岸清潔活動後合照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