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持份者參與活動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下章節

[渠務工程的公眾參與活動] [其他公眾參與活動]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banner7.jpg]

渠務署的抱負是為本港市民提供世界級的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服務。近年,我們順利推行多項防洪和排污工程項目,實有賴各持份者踴躍參與及大力支持。2014-15年度,我們繼續積極安排公眾參與活動及傳媒推廣計劃,作為持份者參與活動的重點,並透過外展教育和義工活動,在社區發展和培育青少年方面出力。

渠務工程的公眾參與活動

渠務工程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在不同工程階段,我們均致力安排簡介會、參觀活動、工作坊及小組討論等各種平台,提供相關資訊,並聽取意見。與公眾保持緊密聯繫,既有助工程暢順推展,亦加強本署與市民的關係。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我們舉辦了多項參與活動,讓公眾更了解工程的特色以及對改善維港水質的貢獻。

技術考察

2014年8月16日

倫敦地質學會代表團到訪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2015年2月7日及3月14日

香港工程師學會代表團到訪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其他到訪團體包括:北京水利學院、香港大學、華南理工大學、中山市中心城區雨污分流建設指揮部等。

[section7_photo1a.jpg]

[section7_photo1b.jpg]

技術考察

學校講座

2014年11月4日及7日

隧道工程顧問及承建商分別在保良局唐乃勤初中書院及英華書院舉行講座。

[section7_photo1c.jpg]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新主泵房平頂儀式

2014年6月19日,本署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新主泵房舉行平頂儀式,標誌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進展的重要里程碑。新主泵房為工程項目的主要設施,經深層隧道把污水輸送至地面進行化學強化一級處理及消毒,再排放到維港以西海域。

[section7_photo1.jpg]

主禮嘉賓進行平頂儀式

傳媒簡報會 —— 淨化海港計劃排污隧道全面貫通

2014年10月6日,我們舉行傳媒簡報會,宣布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所有排污隧道(總長21公里)全面貫通,標誌工程邁進新階段。

[section7_photo2.jpg]

渠務署代表與嘉賓主持隧道貫通慶典

[section7_photo3.jpg]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前排中)聽取工程團隊講解豎井和隧道的挖掘方法

「淨港一號」啓航禮

2015年3月5日,我們舉行污泥船「淨港一號」啓航禮,主禮嘉賓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深水埗區議會主席郭振華先生,以及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莫君虞先生。連同同期建成的「淨港二號」,兩艘新船負責運送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所有污泥至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大大減低對陸路交通和環境的影響。

[section7_photo4.jpg]

[section7_photo5.jpg]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中)、時任渠務署署長鐘錦華先生(右五)與其他嘉賓主持「淨港一號」啟航禮

啟德河改善工程

「共建啟德河」公眾參與活動

啟德河改善工程旨在改善前稱「啟德明渠」的河道,一方面加強排洪能力,另一方面藉著加入園景和生態等元素,建造綠色河道走廊,為周邊社區提供更多休憩空間。

早於工程開展前,我們已聯同土木工程拓展署及規劃署舉行兩階段的「共建啟德河」公眾參與活動。自2011年工程落實後,我們一直與各持份者緊密溝通,務求充分了解他們所關注的事項,並盡力減低施工對居民的影響。年內,我們分別安排員工及家屬、學生、一般市民、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和澳洲工程師學會(香港分會)會員等團體,到工地參觀。

[section7_photo6.jpg]

[section7_photo7.jpg]

為員工及家屬和一般市民舉辦一連串參觀活動

新聞專題節目及報章專訪

2014年9月12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新聞專題節目《時事多面睇》,就啟德河改善工程專訪渠務署。同年12月17日,《明報》及《文匯報》亦就工程專訪本署高級工程師李康年先生。兩日專訪內容均涵蓋啟德河歷史、工程目的、河道生態環境及綠化工作等多個範疇。

[section7_photo8.jpg]

高級工程師李康年先生向傳媒講解工程細節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旨在透過建造地下蓄洪池,減低跑馬地及灣仔區水浸風險。自工程開展以來,我們一直致力與鄰近地區的團體和學校等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和溝通。

新華社香港分社專訪

2014年8月15日,新華社香港分社為蓄洪計劃進行專訪拍攝,藉此了解香港防洪策略及經驗。訪問內容涵蓋多個範疇,包括工程設計特點、創新意念、文物保護、樹木保育、與持份者溝通,以及得獎項目等。

[section7_photo9.jpg]

高級工程師鄭雅思女士接受新華社香港分社專訪

《文匯報》、《東方日報》和《香港商報》專訪

2014年12月18日,《文匯報》、《東方日報》和《香港商報》就蓄洪計劃訪問本署總工程師陸偉雄先生等人,以了解工程設計特點。其間,高級工程師鄭雅思女士分享其工地經歷;而有「樹博士」之稱的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先生亦講解工程所涉及的樹木保育工作。

[section7_photo10.jpg]

詹志勇教授講解樹木保護措施和簡介監察樹木狀況的儀器

持份者參與工作坊

繼2012及2013年後,渠務署於2014年12月30日再為蓄洪計劃舉行持份者參與工作坊。多個主要持份者包括灣仔區議會、香港賽馬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均應邀出席,以了解工程最新進展和表達對工程安排的意見。

[section7_photo12.jpg]

工程團隊與持份者大合照

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

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進行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時,會與相關區議會、鄉事委員會、鄉村代表及村民保持緊密聯繫。例如,我們會向村民講解把村屋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安排,以及繳付排污費等事宜。

施工期間,我們會確保村民知悉工程安排,並盡量避免為村民帶來不便。例如,我們會在村內張貼工程範圍平面圖及施工時間表,並與個別屋主商定終端沙井的位置。

2014-15年度,工程團隊收到多封元朗區鄉村代表的感謝信,對團隊的努力予以肯定及表達謝意。

[section7_photo12a.jpg]

渠務署人員與村民會面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