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環境管理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藍綠建設]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資源管理] [氣味管理] [綠色辦公室]

[banner6.jpg]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水資源管理

全球的水資源日趨短缺,本署因此積極為雨水回用及再造水應用,進行先導研究及試點工程。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是香港率先採用先進水力數學模型技術的工程項目,達至更精確的防洪工程設計,更有效地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建築成本和時間,做到防洪與環保兼備。

跑馬地遊樂場設有11個球場、緩跑徑、健身設施及大型綠化地帶。這些設施每日需要耗費大量水資源作灌溉和沖廁等用途。我們在蓄洪計劃中加入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回收地下水、雨水及過剩的灌溉水,將其適當處理後再用於灌溉和沖廁,以節省使用食水。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section6_photo37.jpg]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再造水應用

再造水應用是全面水資源管理的措施之一,是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食水作非飲用用途。現時,渠務署採用污水淨化技術,把經過一般污水處理的排放水,進一步淨化至可作非飲用用途的「再造水」水平。在2014-15年度,渠務署每日生產約1,560立方米的再造水,用以清洗廠房、灌溉園林、沖廁及稀釋化學品。

[section6_photo38.jpg]

位於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再造水設施

採用環保物料和產品

我們在工程項目中採用多種環保物料和產品,包括:

  • 由回收碎玻璃製成的行人路磚;
  • 合成沙井蓋、合成進水渠蓋(兩者均設於污水處理廠及泵房的非車輛通道/區域)及聚氯乙稀地台物料,特別是含回收物料的產品;
  • 再造木材;
  • 太陽能板及太陽能發光二極體照明;及
  • 電動車及混能車。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