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環境管理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藍綠建設]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資源管理] [氣味管理] [綠色辦公室]

[banner6.jpg]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藍綠建設

2015年施政報告,提倡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時,為明渠及河道加入活化水體意念,務求在有效排水的同時,促進綠化、生物多樣性、美化及進行近水活動等目標,建設可持續排水設施及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就此,渠務署積極實踐活化水體的意念,透過藍綠建設為市民建設草木繁茂和水景優美的環境,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親近水體,學習珍惜天然資源。

藍綠建設

  • 藍是指河道水體,綠則指綠化景觀。
  • 建設集自然環境、社區特色和現代化功能於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 改善生境

早在明確提出藍綠建設的概念前,我們已開始在河道工程中試驗不同的生態保育措施,以減低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我們在設計河道改善工程中,盡量保留河道的自然生境,包括保留河道的自然走向、盡量避免使用混凝土建造排水道,以及保留河床原有的泥土。如有需要,我們在進行主要渠務工程之前,亦會根據香港的《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評估並致力減低該項目對環境的潛在影響。

我們亦與環保團體緊密合作,聽取他們的意見及建議,以更有效地保育棲息於河道中的物種。例如大埔林村河的改善工程,受工程影響的範圍達10萬平方米,我們在進行工程前,就與環保團體合作,以人手捕捉工程範圍內的香港瘰螈,然後將牠們遷移至工程範圍上游的河道,避免牠們受到工程的影響。工程完成數年後,我們發現棲息於林村河的香港瘰螈及其他物種,數目均有所增加。

渠務署曾採用的保育措施例子:

  • 利用天然物料建造魚梯,讓魚類能在河道的上下游之間游動
  • 在河道兩岸和底部鋪設草磚讓植物生長
  • 保留原有的泥土及原生植物的種子,用作鋪設河床
  • 在河床中放置碎石,作為河中生物的棲息地

[section6_photo1.jpg]

於西貢蠔涌河利用天然物料建造的魚梯

[section6_photo2.jpg]

大埔林村河改善工程採用碎石河床的設計

[section6_photo3.jpg]

梅窩鹿地塘排水繞道及鹿地塘河的交匯處建有堤堰,供水生生物棲息,並給予雀鳥覓食及休息的空間

[section6_photo4.jpg]

上水雙魚河上游採用土工布鋪設河堤及河床

在特殊情況下,我們亦需在防洪與保護生態之間取得平衡。例如,部分位於山貝河和天水圍明渠河口的紅樹林阻礙河水的正常流速,因此渠務署會適時修剪紅樹林,以減低元朗和天水圍一帶的水浸風險。

活化市區明渠 創造公共空間

在確保有效排水的同時,渠務署將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融入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香港土地彌足珍貴,活化後的市區河道明渠可帶來更多公共空間,讓市民走近水體,於河邊漫步、緩跑、踏單車。

我們現正進行啟德明渠改善工程,提升排洪能力之餘,將其活化為翠綠怡人的「啟德河」。我們借鑒西貢蠔涌河改善工程的成功經驗,將在啟德河河床加設魚洞穴和天然石塊,藉此改善微生境及促進生物多樣性。此外,我們亦正為觀塘敬業街明渠及元朗市中心明渠的活化工程進行規劃設計,在項目中注入更豐富的生態保育及水景元素。

[section6_photo5.jpg]

現時的觀塘敬業街明渠與周邊環境

[section6_photo6.jpg]

元朗市明渠改善工程(市區中心段)的擬議主題(構想圖)

綠化天台

綠化天台不但能夠美化建築物外觀,同時可以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內溫度及減少建築物的耗能量。於2014-15年度,我們在轄下5所廠房完成了天台綠化工程。

於2014-15年度完成天台綠化工程的廠房
大埔船灣雨水泵房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門西部主幹污水泵房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section6_photo7.jpg]

大埔船灣雨水泵房

[section6_photo8.jpg]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以往的天台綠化工程,一般會採用較粗生的園藝品種,因綠化天台的土壤較地面薄,需要定期灌溉、除草、施肥及更換死去/老化的植物,才能確保植物健康生長。

為物色更適合應用於天台綠化工程的植物,我們試驗了多種景天科多肉植物,混合種植佛甲草、垂盆草、花葉落地生根、馬齒莧及松葉牡丹等品種作測試,結果顯示它們均能適應香港的氣候,及可應用於渠務署的設施上。在乾燥的季節,每月只需向這些植被品種灑水一至兩次,養護成本低而綠化效果理想。

我們於2014-15年度在3所現有廠房種植景天科多肉植物的植被作天台綠化,採用低護理模式管理,以監察其綠化效果,結果十分理想。

於2014-15年度正進行天台綠化工程的廠房
觀塘中途污水泵房
啟德4號旱季截流泵房
落禾沙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9.jpg]

觀塘中途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0.jpg]

馬鞍山 落禾沙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1.jpg]

初夏時天台植被的情況

[section6_photo12.jpg]

冬季時天台植被的情況

[section6_photo13.jpg]

[section6_photo14.jpg]

[section6_photo15.jpg]

[section6_photo16.jpg]

[section6_photo17.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内盛放的馬齒莧小花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位於屯門龍門路以南,於設計時加入了多種綠化元素,以美化廠房環境及改善景觀。

污水廠佔地約44,000平方米,超過3成面積為綠化地帶,達15,000平方米,當中包括接近2,000平方米的綠化天台、100平方米的垂直綠化、混凝土草格地面及植林區。

我們在改善工程中保留了原有的240棵樹木,並且在植林區內栽種了11個本地原生喬木品種、共約270棵樹。另外,我們亦種植了約229,000株灌木,這不僅加強綠化及屏蔽效果,同時令廠房變得蒼翠柔和,更融入周遭環境。

[section6_photo18.jpg]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section6_photo21.jpg]

地面綠化

[section6_photo22.jpg]

混凝土草格地面

[section6_photo23.jpg]

綠化天台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