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環境管理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藍綠建設]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資源管理] [氣味管理] [綠色辦公室]

[banner6.jpg]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綠色辦公室

為改善渠務署的環境表現,我們除了為轄下工程及污水處理設施注入環保元素外,亦致力在渠務署總部實踐綠色辦公室的概念。推行相關政策及措施有助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推動渠務署的環保文化。

環保採購

渠務署全力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於2014-15年度,我們採購了多項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用品(例如電腦、碎紙機、打印機、電風扇和雪櫃等)以及辦公室耗材(例如再造紙、充電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等)。

節約能源

政府於2009年為政府建築物設定目標,以2007-08年為基礎,在2009-10年至2013-14年的5年間,將用電量減少5%。 要降低辦公室的耗電量,實有賴同事共同努力,適當地使用燈具、冷氣及辦公室設備。我們推行節能措施多年,辦公室用電量持續錄得減幅,2014-15年度的耗電量較2010-11年減少約6.8%,足證同事們節約能源的決心。

[section6_photo29b.jpg]

減少非必需的照明

渠務署推行的辦公室節能措施

  • 將室溫設定在攝氏25.5度
  • 減少非必需的照明
  • 為辦公室設備加設時間掣

渠務署辦公室用電量

[s6_chart2.jpg]

廢物管理

為使辦公室運作更環保,我們積極減廢和節約資源。我們設立了回收站,回收打印機碳粉盒、充電池、廢紙、塑膠和金屬容器等。我們亦經常發放綠色資訊及巡查辦公室,以提高員工的環保意識。

辦公室運作一般會產生較多廢紙,有見及此,我們設有節約用紙指引,鼓勵同事進行雙面打印及重用信封等。近年我們更積極推動「無紙會議」,於會議中使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閱覽簡報及文件,節省紙張。

[section6_photo30.jpg]

打印機碳粉盒及充電池回收站

[s6_chart3.jpg]

用紙量(令)

[s6_chart4.jpg]

每名員工用紙量(令)

[s6_chart5.jpg]

提升室內空氣質素

我們為接待處及會議室添置了小盆栽,既可綠化環境,也可為員工和訪客提供更佳的室內空氣質素。

[section6_photo31.jpg]

於接待處擺放盆栽

推廣綠色文化

渠務署一群有志推廣環保及綠色生活的員工,組成了環保先鋒,以身作則在日常工作中推廣環保,並鼓勵其他同事改變日常習慣,投入綠色生活。

為加強同事的環保意識,並藉以正面推動同事在行事上作出改變,我們鼓勵員工每逢星期一茹素,以推廣健康的低碳生活。環保先鋒隊亦於2014年11月舉辦了第2屆綠色耕種比賽。同事悉心開墾多個耕種地點,共吸引了25支隊參加,讓員工與家人、朋友親身一同感受耕種的苦與樂。

[section6_photo32.jpg]

[section6_photo33.jpg]

[section6_photo34.jpg]

[section6_photo35.jpg]

[section6_photo36.jpg]

[section6_photo36a.jpg]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