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25周年誌慶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25周年誌慶之下章節

[渠務署銀禧活動] [獎項殊榮]

[banner3.jpg]

渠務署25年來默默支持香港發展,致力為香港提供世界級的污水和雨水處理排放服務,力求改善環境,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為促進香港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獎項殊榮

2014年4月

2014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渠務署利用資訊及通訊科技,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原有的基礎設施上,自行開發「動態調適浮渣收集系统」,以節約能源、防止污染及保障公共衛生,改善污水處理廠的社會效益。該系統在2014年榮獲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最佳創新(科技創新)優異證書。

[section3_photo23.jpg]

啟用前
浮渣收集系統在固定的角度下運作,未能有效地收集浮渣,影響出水水質。

啟用後
浮渣收集系統會根據污水水位調校運作角度,有效地收集浮渣,改善出水水質。

5月

公德地盤嘉許計劃

今年,本署7項工程在「公德地盤嘉許計劃」中共囊括12個獎項, 包括1個金獎、2個銀獎、1個銅獎及8個優異獎。

合約名稱 得獎項目
公德地盤獎 傑出環境管理獎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金獎 銀獎
屯門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及望后石主幹污水渠 銀獎 不適用
設計、建造及操作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銅獎 優異獎
北區及吐露港區域污水收集系統-馬料水、大埔及北區的主幹渠改善工程 優異獎 不適用
九龍坑新圍、九龍坑老圍及泰亨污水收集系統 優異獎 優異獎
北區及吐露港區域污水收集系統-污水泵房及主幹渠改善工程 優異獎 優異獎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污泥脫水設施 優異獎 優異獎

6月

2014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

渠務署在2014年「國際水協東亞地區項目創新獎」勇奪3個大獎,成績令人鼓舞。得獎項目包括:

[section3_photo25.jpg]

2014 ARC Awards及APEX 2014 Awards for Publication Excellence

渠務署可持續發展報告2012-13獲MerComm, Inc.頒發「2014 ARC Awards 金獎 (非營利組織:本地政府)」及Communications Concepts, Inc.頒發「APEX 2014 Awards for Publication Excellence卓越獎 (綠色年報)」。

[section3_photo26.jpg]

第47屆美國休斯頓國際電影及錄像節

本署推出的兩套卡通教育短片《清水飄流記》及《洪流救兵》在第47屆美國休斯頓國際電影及錄像節分別榮獲2014年度「兒童教育及教學組別」白金獎及金獎。《清水飄流記》亦於美國最佳拍攝比賽中得到「教育、教學及訓練組別」優異獎。

[section3_photo27.jpg]

10月

2014年申訴專員嘉許獎

本署排水工程部助理工程督察魯宏令先生(中)榮獲「2014年申訴專員嘉許獎」公職人員獎,以表揚他在處理查詢和投訴時表現的專業精神。

[section3_photo28.jpg]

11月

環保建築大獎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在環保建築大獎2014的「新建築類別-興建中建築」組別中榮獲優異獎。工程位於跑馬地遊樂場,完成後部分建築將以草地遮掩,既可減低建築物對周邊造成的視覺影響,同時亦可讓公眾於草地上觀賞體育活動。

香港綠色建築議會於2015年2月至5月期間,於各區展出獲得綠建環評最高級別鉑金級的建築項目,其中包括3項獲評為暫定鉑金級的渠務署工程,分別為:

[section3_photo29.jpg]

多元體系管理機構嘉許

由2002年開始,渠務署相繼推出了多個管理系統,例如:ISO 9001品質管理系統、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和OHSAS 18001職業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統等,不斷改善服務質量、工作環境及職安健的管理。為表揚和嘉許本署多年來於各方面的努力及有效管治,香港品質保證局向本署頒發「多元體系管理機構」獎項

[section3_photo30.jpg]

12月

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

渠務署「香港市區截流蓄洪工程」榮獲第十二屆「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市政工程組別」獎項。「詹天佑獎」由中國土木工程學會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設立,旨在表揚在科技創新和應用方面成績卓越的土木工程建設項目。

[section3_photo31.jpg]

3月

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2014

渠務署於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2014中榮獲兩個獎項,包括「九龍城污水截流計劃 — 污水泵房」工程項目獲頒「園境(公共發展)」組別銀獎,及「天台綠化研究」項目獲頒「研究/發表」組別優異獎。香港園境師學會設計大獎每兩年舉辦一次,旨在表揚園境師和學生的卓越成就、宣揚園境規劃、設計和研究的優點,及讓公眾認識本地園境師和學生的作品。

[section3_photo32.jpg]

2013/14 Inspire Awards和2013/14 Vision Awards

全賴各分部同事的共同努力,渠務署的可持續發展報告2013-14於兩個國際獎項中囊括4 項殊榮, 當中包括由美國傳媒專業聯盟(LACP)主辦的2013/14 Inspire Awards和2013/14 Vision Awards。

2013/14 Inspire Awards

2013/14 Vision Awards

[section3_photo33.jpg]

2014 Inspire Awards

[section3_photo34.jpg]

2013/14 Vision Awards

香港花卉展覽2015

渠務署以河道活化工程計劃為藍本,設計了主題為「舞動•綠色•河道」為題的展區,在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的香港花卉展覽2015中展出。展區奪得最佳展品(園林景點)大獎。

[section3_photo35.jpg]

 

[報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獨立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