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完成目標

為檢討及持續改善渠務署的可持續發展表現,我們就環境保護、社會工作表現及服務質量等範疇訂立了多項目標,並積極落實相關工作。本章節列出了我們於報告期內的成果,以及為2015-16年度訂定的新目標。

環保事務

2014-15年度環保事務目標 成果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開始,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進度良好。我們已採用兩項新穎的環保技術,分別用於雨水回用和沼氣脫硫。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我們已就太陽能發電、零碳設計、再生能源和混合消化4個範疇開展研發項目。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年內,我們與環保團體會面4次和與學者會面兩次。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4-15年度完結前達到每日1,400立方米 再造水使用量平均為每日1,560立方米。
進行兩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共進行了兩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5,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00平方米垂直綠化 共建造了6,051平方米綠化天台和576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100棵樹及390,000叢灌木 因部份工程延誤,未能達標。我們共種植了570棵樹及370,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未能達標。我們在日常監察過程中,發現一所小型污水處理廠曾因超出負荷而排出不符合排放標準的污水。我們已加強監察水質,並會採取相應的改善措施,以確保水質達標。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進一步減少2%的用紙量 減少超過4%用紙量。
節約126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5% 因兩項節能項目未能如期完成,未能達標。兩項相關工程分別為i) 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紫外光消毒及控制系統及ii) 東涌污水泵房及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電力質素及管理系統。2014/15年度共節約了120萬度電,即本年目標節電量的95%。

小蠔灣污水處理設施的紫外光消毒 及控制系統已於2015/16年度安裝。此外,我們會根據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電力質素及管理系統收集的數據,為該廠房提出新的節能措施。
增加20%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共增加了33%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2015-16年度環保事務目標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開始,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 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5-16年度完結前達到每日1,500立方米
進行兩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4,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300棵樹及60,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進一步減少2% 的用紙量
節約130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52%
增加10% 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