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環境管理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渠務署轄下共有超過330座污水處理廠及泵房,每年處理超過10億立方米污水。這些設施的運作會消耗能源,間接排放溫室氣體及令氣候變化加劇。為緩減溫室效應,渠務署近年致力加強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我們自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組後,實施了多項節能減排措施,除使用可再生能源、善用污水處理過程產生的生物氣發電外,亦引入高效率的污水處理技術,以減低對化石燃料的需求。

進行碳審計

我們持續為轄下廠房進行碳審計,確定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並藉降低耗能、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展望未來,我們會為更多廠房設施及建造工程項目進行碳審計,並採取適切的減碳措施,以進一步減少我們的碳排放。

2013年的碳排放量(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1

    範圍一 範圍二  
廠房名稱 總碳排放量2 除氮過程中釋放的氧化氮 經直接使用燃料而產生的碳排放 經使用電力而產生的間接排放 其他3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39,589 0 9 38,995 585
沙田污水處理廠 22,138 801 3,271 17,991 74
大埔污水處理廠 11,481 368 14 11,019 79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8,441 377 1 7,990 73
赤柱污水處理廠 2,561 33 3 2,518 6
西北九龍基本污水處理廠 1,219 0 0.2 1,215 4
西貢污水處理廠 1,452 16 6 1,433 3
(1) 以上為渠務署7所主要污水處理廠的碳排放數據。於報告期內,7所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污水佔總污水處理量達50%以上。渠務署暫時未有為總部辦公室進行碳審計。
(2) 由於四捨五入關係,各項目數字相加未必等於總和。
(3) 包括因種植樹木、製冷、消化污泥、使用食水及棄置廢紙,所產生之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淨值總和。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在過去8年,我們透過多項措施成功節省超過1,250萬度電(相當於減碳約8,750噸4),當中包括在污水處理廠內採用電熱聯供設施,以及將各廠房內的光管及戶外照明燈,分別更換為發光二極管燈和感應燈。

於2014-15年度,沙田污水處理廠及大埔污水處理廠的電熱聯供發電系統分別節省了約35萬及68萬度電,成績令人鼓舞。

(4) 使用全港性預設值0.7千克/千瓦時計算減碳量

使用可再生能源

於污水處理設施裝設太陽能光伏板

我們現時在轄下設施,包括元朗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採用了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廠內設備提供電力。安裝在廠內的太陽能光伏板,總發電容量為153 千瓦,年輸出總電量則為135,000度電。

  • 於2017年前,渠務署將為6所污水處理設施安裝太陽能光伏板,包括:
    - 沙田污水處理廠;
    - 大埔污水處理廠;
    -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和
    - 中環基本污水處理廠。
  • 總發電容量: 1162千瓦
  • 其中小蠔灣污水處理廠的太陽能光伏系統,發電容量達1,100 千瓦,將會是全港最大的同類系統。有關工程已於2015年2月展開,預計2016年完成。

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太陽能板

沙田污水處理廠內的太陽能板

將生物氣轉化為能

我們在轄下設施安裝電熱聯供發電機及微型渦輪系統,利用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生物氣發電,從而提高整體的能源效益。截至2015年3月,各污水處理廠的相關系統發電量如下:

地點 類型 發電量
沙田污水處理廠 電熱聯供發電機 1,400千瓦
大埔污水處理廠 1,255千瓦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635千瓦
元朗污水處理廠 微型渦輪發動機 30千瓦

生物氣發電量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熱聯供發電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熱聯供發電機

沙田污水處理廠電熱聯供發電機的高壓開關櫃

沙田污水處理廠電熱聯供發電機的高壓開關櫃

使用電動車

電動車沒有任何直接廢氣排放,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氣質素。於2015年3月,我們正合共使用16部電動車,數量比兩年前增加一倍。我們累積了應用電動車的經驗,並計劃在日後更廣泛使用。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動車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