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环境管理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蓝绿建设]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水资源管理] [气味管理] [绿色办公室]

[banner6.jpg]

渠务署在推行每项工程计划时,均非常重视环境管理,致力让香港成为宜居城市。我们近年积极推行蓝绿建设,除以环保作业方式施工外,同时特别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态环境,并透过于辖下设施实施各类减排节能措施,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渠务署辖下共有超过330座污水处理厂及泵房,每年处理超过10亿立方米污水。这些设施的运作会消耗能源,间接排放温室气体及令气候变化加剧。为缓减温室效应,渠务署近年致力加强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我们自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后,实施了多项节能减排措施,除使用可再生能源、善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生物气发电外,亦引入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以减低对化石燃料的需求。

进行碳审计

我们持续为辖下厂房进行碳审计,确定温室气体的主要排放源,并藉降低耗能、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展望未来,我们会为更多厂房设施及建造工程项目进行碳审计,并采取适切的减碳措施,以进一步减少我们的碳排放。

2013年的碳排放量(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1

    范围一 范围二  
厂房名称 总碳排放量2 除氮过程中释放的氧化氮 经直接使用燃料而产生的碳排放 经使用电力而产生的间接排放 其他3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39,589 0 9 38,995 585
沙田污水处理厂 22,138 801 3,271 17,991 74
大埔污水处理厂 11,481 368 14 11,019 79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8,441 377 1 7,990 73
赤柱污水处理厂 2,561 33 3 2,518 6
西北九龙基本污水处理厂 1,219 0 0.2 1,215 4
西贡污水处理厂 1,452 16 6 1,433 3
(1) 以上为渠务署7所主要污水处理厂的碳排放数据。于报告期内,7所污水处理厂处理的污水占总污水处理量达50%以上。渠务署暂时未有为总部办公室进行碳审计。
(2) 由于四舍五入关系,各项目数字相加未必等于总和。
(3) 包括因种植树木、制冷、消化污泥、使用食水及弃置废纸,所产生之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净值总和。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在过去8年,我们透过多项措施成功节省超过1,250万度电(相当于减碳约8,750吨4),当中包括在污水处理厂内采用电热联供设施,以及将各厂房内的光管及户外照明灯,分别更换为发光二极管灯和感应灯。

于2014-15年度,沙田污水处理厂及大埔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系统分别节省了约35万及68万度电,成绩令人鼓舞。

(4) 使用全港性预设值0.7千克/千瓦时计算减碳量

使用可再生能源

于污水处理设施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我们现时在辖下设施,包括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采用了太阳能光伏系统,为厂内设备提供电力。安装在厂内的太阳能光伏板,总发电容量为153 千瓦,年输出总电量则为135,000度电。

  • 于2017年前,渠务署将为6所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包括:
    - 沙田污水处理厂;
    - 大埔污水处理厂;
    -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 小濠湾污水处理厂;和
    - 中环基本污水处理厂。
  • 总发电容量: 1162千瓦
  • 其中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发电容量达1,100 千瓦,将会是全港最大的同类系统。有关工程已于2015年2月展开,预计2016年完成。

[section6_photo24b.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太阳能板

将生物气转化为能

我们在辖下设施安装电热联供发电机及微型涡轮系统,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发电,从而提高整体的能源效益。截至2015年3月,各污水处理厂的相关系统发电量如下:

地点 类型 发电量
沙田污水处理厂 电热联供发电机 1,400千瓦
大埔污水处理厂 1,255千瓦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635千瓦
元朗污水处理厂 微型涡轮发动机 30千瓦

生物气发电量

[s6_chart1.jpg]

2014-15年间我们利用生物气体所产生的电力约有2,800万度电,较2010-11年上升约12%。

[section6_photo25.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热联供发电机

[section6_photo26.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电热联供发电机的高压开关柜

使用电动车

电动车没有任何直接废气排放,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气质素。于2015年3月,我们正合共使用16部电动车,数量比两年前增加一倍。我们累积了应用电动车的经验,并计划在日后更广泛使用。

[section6_photo27.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动车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