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關愛員工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關愛員工之下章节

[员工培训与发展] [职业安全与健康] [员工康乐活动]

[banner9.jpg]

多年来,我们为员工提供不同培训,让他们在渠务署发展个人专长和事业,并积极回馈社会。同时,我们亦致力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并安排各类康乐活动,照顾员工的康健发展,让他们得以舒展身心。

员工培训与发展

我们深明培育员工对部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故此在2014-15年度我们共为员工举办了618个培训课程,其中包括入职培训、内部培训、职务考察及海外会议等,提升员工的能力。

本署员工在2014-15年度的平均培训时数为31.8小时,远高于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4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公布的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7.5小时。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

[s9_chart1.jpg]

员工入职训练

我们为新入职员工安排入职培训课程,加深他们对部门工作的认识,共同实践渠务署热心服务市民的承诺。2014-15年度,部门举办了5次入职培训课程,共有203名新同事参加。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2014-15年度,我们举办了两节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内部审核员培训课程,共有44位员工参加。

另外,我们亦于2014-15年度,为超过310位员工举办多达14种的职安健培训活动,相关课程参加人数如下:

项号 课程名称 受训人数
1 污水处理厂作业基本职安健讲座 69
2 显示屏幕设备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2
3 工场噪音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4
4 建造业工作安全 14
5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 59
6 用电安全 29
7 叉式起重车新手操作员课程 14
8 叉式起重车操作员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 25
9 化学品安全处理 35
10 安全使用磨轮 9
11 安全施工程序 9
12 树艺工作职安健工作坊 3
13 一天辐射防护训练 27
14 半天辐射防护训练 14
总数 313

部门于2014-15年内举办的其他安全培训课程包括:

项号 课程名称 为期(日数) 受训人数
1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61
2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39
3 建造业安全训练证书覆证课程 1 215
4 建造业安全训练证书课程 0.5 77
5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课程 1 201
6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课程 1 126
7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172
8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81

海外职务考察

除安排本地的培训课程外,我们亦为员工提供海外职务考察的机会。透过与外地的工程专家进行交流及分享,员工能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科技,进一步提升本署的服务质素。

亚太地区气候变化研讨会

渠务署同事于2014年11月前往泰国曼谷,出席一个由国际水协会举办的亚太地区气候变化研讨会,在会上与各地区代表交流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相关经验。研讨会提及洪水对公众带来的威胁及损失,以及干旱对亚洲国家造成的影响。署方将积极制订政策,改善渠务设施的设计,以及加强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以减低气候变化造成的影响。

[section9_photo1.jpg]

于泰国曼谷举行的亚太地区气候变化研讨会

[section9_photo2.jpg]

与会地区代表分组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

[section9_photo3.jpg]

考察团队参观位于剑桥郡‧伊利一所苗圃

英国的树木管理经验

于2014年11月,渠务署连同其他政府部门前往英国伦敦,就城市绿化及树木管理方面作经验考察。透过探访当地多个绿化及管理树木的政府部门、组职及树艺工作的专业团体,我们共同探讨多个议题,包括设立树木法所面对的困难、进行树木风险评估的工作、设立资金支助社区植树及树木护养计划等。

考察南韩和中国厨余及污泥共消化设施与污水处理厂

渠务署同事于2015年3月前往南韩和中国内地,参观多所厨余处理设施与及采用厨余及污泥共消化技术的污水处理厂。藉此考察,团队不但深入了解有关技术和经验,更实地参观当地于市内运载厨余和污泥前往处理设施的操作。是次考察为香港设立厨余及污泥共消化技术的可行性研究提供宝贵资讯。

[section9_photo4.jpg]

南韩釜山水营污水处理厂的厨余处理设施

[section9_photo5.jpg]

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中央厨余及污泥共消化设施

考察南韩尼龙坝制造厂和尼龙坝工程

本署渠务部同事在2014年底专程前往南韩,考察尼龙坝制造厂和两个相关工程项目所在地,为日后重建元朗明渠的尼龙坝汲取经验。考察团深入了解制造无缝尼龙坝的最新技术和考察大型热压机,并与尼龙坝工程人员交流,收获良多。

[section9_photo6.jpg]

渠务署同事与南韩尼龙坝工程人员在南韩忠清南道洪城郡工地合照

[section9_photo7.jpg]

南韩庆尚南道梁山市北部洞分支河流上的尼龙坝

参观广州京溪的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厂

于2014年9月,渠务署同事参观了内地第一所位于广州京溪的膜生物反应污水处理厂,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就污水处理厂的设计进行深入讨论,致使以了解在运作和维修方面的实用资讯。

[section9_photo8.jpg]

广州京溪污水处理厂生产部部长郭海鸿先生讲解污水处理厂的运作及流程

[section9_photo9.jpg]

渠务署代表与广州京溪污水处理厂生产部代表合照留念

署方管理层亲善探访

本署自2013年6月起展开为期两年的「亲善探访计划」,旨在加强管理层与前线员工的沟通,维持良好关系。截至2015年3月,本署的首长级人员共进行了22次亲善探访,到访共30处办工地点,与员工畅谈及交流。

[section9_photo10.jpg]

署方管理层进行亲善探访

[section9_photo11.jpg]

署方管理层进行亲善探访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25周年志庆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工作伙伴携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5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