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渠务署主要职责

自1989年成立以来,渠务署一直肩负着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的重任,保护香港市民免受水浸威胁,并得到适切妥当的污水处理服务。

2014-15污水处理概要

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是渠务署另一项核心服务。透过不同的污水处理程序和先进技术,污水中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都会被去除。我们一直致力提升污水处理服务的效率及质素,以保护本港海域的水质。

  • 渠务署辖下共有297所污水处理设施,当中包括70所污水处理厂和227污水泵房
  • 年内污水总处理量约为10亿立方米,每日平均280万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长度达1,700公里,服务香港93%人口
  • 年内共处理约355,000公吨污泥

2015年3月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2015年3月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10.11亿立方米

专业化验室服务

渠务署辖下设有多个化验室,提供专业及高质素的化验服务,确保我们的污水处理过程达到法定要求。沙田中央化验室和昂船洲化验室自1999年起,相继得到香港认可处颁发的「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证书。于2014-15年度,我们开展为4个测试微量金属的项目申请认可资格,预计至2015-16年度,我们的认可测试项目将可增加至30项。

我们日常进行测试的种类超过14个,而年内就完成超过257,000项分析。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测试结果,可浏览我们的网页

毒性检测仪

毒性检测仪

规划、设计及兴建新的污水处理设施

为确保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设施能有效地运作,我们会对设施进行适当的保养及维修,并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以及适时提升污水处理设施。今年,我们的各项污水工程均进展顺利,详情如下。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净化海港计划旨在收集和处理来自维多利亚海港两岸的污水,从而改善维港的水质。计划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已于2001年12月启用,而第二期甲的主要工程分为3部份,分别为:

  •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 8间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及
  • 建造污水输送系统。

目前进度

3项工程已于2015年初完成并陆续投入运作。第二期甲工程预算费用约为175亿元。

2014-15年度各项主要工程的概况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包括建造两艘较环保的污泥船,工程已于2015年第一季完成,并于2015年3月5日举行启航礼。两艘名为「净港一号」及「净港二号」的污泥船,负责运送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所有污泥至屯门的污泥处理设施。两艘船只有以下特点:

  •  船只是全港首批「柴油─电力推进」的货柜船,在航行时使用超低硫柴油发电,以电力推动船只;及
  • 船只在泊岸后更会从岸边取电,不会燃烧柴油,使靠岸时达致零排放。

年内,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排污隧道(直径8.5米、长约880米)、污泥储存缸及污泥脱水楼的建造工程已经完成。

相比一般船只,两艘污泥船每年共可减少排放130公吨的二氧化碳,相当于约6,000棵树木一年的吸碳量。

「净港一号」启航礼于2015年3月5日举行

「净港一号」启航礼于2015年3月5日举行

「净港一号」污泥船

「净港一号」污泥船

排放水隧道内壁的衬层工程

排放水隧道内壁的衬层工程

8所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工程涵盖改善位于香港岛北角、湾仔东、中环、沙湾、数码港、华富、香港仔及鸭脷洲的8所现有基本污水处理厂;年内工程进展顺利,并于2015年内将收集到的污水转流至新建的污水输送系统。

污水输送系统建造工程

污水输送隧道全长约21公里,最深处达海平面以下逾160米,是目前全球最深的排污隧道之一。污水输送系统的所有隧道已于2014年9月全面贯通,隧道内的混凝土衬层工程亦随即展开。

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排污隧道全面贯通庆祝典礼于2014年10月6日举行

排污隧道全面贯通庆祝典礼于2014年10月6日举行

西营盘至昂船洲段隧道内的混凝土衬层伸缩式模板

西营盘至昂船洲段隧道内的混凝土衬层伸缩式模板

完成后的西营盘至昂船洲段隧道

完成后的西营盘至昂船洲段隧道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为应付屯门区的人口增长及发展,我们于2010年7月展开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将该厂的污水处理量由每日215,000立方米增加至241,000立方米,同时将处理级别由一级提升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再加以紫外线消毒。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鸟瞰图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鸟瞰图

目前进度

改善工程于2014年5月完成,新建设施亦随即投入启用,工程费用约为14亿元。

北区及吐露港污水收集系统工程

2015年3月,我们完成位于沙田、大埔和北区的污水收集系统改善工程,提升现有系统的排污能力,同时把污水收集系统扩展至部分尚未有污水设施的地方,以配合区内人口增长和发展需要。工程包括敷设长约14公里的污水渠及加压污水管,并改善区内3所污水泵房。

位于大埔汀角路的污水渠敷设工程

位于大埔汀角路的污水渠敷设工程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09年展开,并于2015年3月完成并投入运作,工程费用约为8亿元。

南丫岛污水系统工程

2008年,我们于南丫岛展开污水系统工程,以改善南丫岛的水质及卫生情况。工程包括在榕树湾和索罟湾建造污水处理厂,以及敷设总长约5.1公里的污水管道收集8条乡村的污水。

索罟湾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1月投入运作

索罟湾污水处理厂于2015年1月投入运作

目前进度

乡村污水收集工程已于2011年完成,榕树湾和索罟湾污水处理厂亦分别于2014年12月和2015年1月投入运作,工程费用约为6亿元。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

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往岩洞,将可腾出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为社区带来裨益。2014年9月,我们为计划的主要工程批出一项顾问合约,范围包括为建造工程进行初步和详细设计、详细影响评估、工地勘测、公众参与活动,以及招标和日后工程监督工作,合约费用约为6.4亿元。

目前进度

主要工程的顾问合约经已批出,现正进行的勘测及设计工作预计于2017年起分阶段完成,建造工程将于其后展开。

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至岩洞的初步布局

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至岩洞的初步布局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为配合北区的迅速发展,我们正筹备分阶段提升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并提升该厂的污水处理级别至三级水平,以保护后海湾的生态环境。我们亦会藉此机会改善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环境,包括进行全面的气味管理措施及园境绿化工程。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目前进度

目前进度:项目的前期工程(包括将把现有的一个生物反应器和两个最后沉淀池改装为薄膜生物反应器),以及主体工程的详细设计,预计于2015年内开展。前期工程的费用约为5亿元。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我们正进行梅窝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包括提升厂内的污泥处理及除臭设施,及进行园林绿化工程,工程预算费用约为3亿元。工程完成后,梅窝污水处理厂的处理量将由每日1,190立方米增加至每日3,700立方米,以应付未来发展的需要。

梅窝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

梅窝污水处理厂的改善工程

目前进度

工程于2012年动工,预计于2017年完成。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渠务署多年来致力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藉以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环境及其附近水体的水质。目前建造中的乡村污水工程,分别位于北区、大埔、沙田、元朗、锦田、屯门、西贡及离岛。

目前进度

截至2015年3月,我们已为170多条乡村铺设了公共污水渠,亦正为另外80多条乡村筹备相关工程。目前,尚有240多条乡村的工程在规划和设计之中。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概要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计划」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自1995年4月1日起实施。所有已接驳至公共污水渠之建筑物的用户均须缴付排污费,污水处理服务费包括排污费和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两种,而现时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行业共有27类。

客户查询

渠务署的服务,不论是污水处理或雨水排放,均与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市民得到更优质的服务,我们除了不断提升辖下设施的表现,亦提供多项常规服务回应市民的需要。2014-15年度,我们共接获7,243个有关污水处理服务的电话及书面查询,当中超过98%的书面查询,均在收到后一个月内获正式回复。

2014-15年度收到的各类书面查询

帐单及用水量统计数字

全港约有288万个自来水用户,其中大约266万个用户须缴付排污费。非住宅用户中,约有24,200个用户经营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指定之27类行业之一。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的分布见下图。

2014-15年度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的所属行业

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户如认为其所排放的污水浓度或排污比率低于法例所列明的相关数值,可申请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或排污比率,获重新评估的收费率有效期为3年。

2014-15年度申请重新评估化学需氧值的所属行业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渠务署现时管理超过4,500公里的地下雨水渠及污水渠,当中不少出现老化及损耗的情况。我们设有定期检查计划,以监察管道的情况,并按需要进行复修工程。在2014-15年度, 我们复修了总长约23公里的雨水渠及污水渠,工程费用约为8,500万元。

由于预计未来需要复修的管道将日益增加,我们正研究制订长远及全港性的更换及复修策略,务求更完善地管理地下渠务管道。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及采用各种先进更换及复修技术,务求有效保养管道网络,并提高工程的成本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