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完成目标

为检讨及持续改善渠务署的可持续发展表现,我们就环境保护、社会工作表现及服务质量等范畴订立了多项目标,并积极落实相关工作。本章节列出了我们于报告期内的成果,以及为2015-16年度订定的新目标。

环保事务

2014-15年度环保事务目标 成果
采用先进的低污染技术及预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开始,在未来3年采用3项新颖的低污染技术或预防污染措施 进度良好。我们已采用两项新颖的环保技术,分别用于雨水回用和沼气脱硫。
开展3项关于低污染技术的研发项目 我们已就太阳能发电、零碳设计、再生能源和混合消化4个范畴开展研发项目。
设计、建造及运作本署设施时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
达致100%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达致100%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每年最少与环保团体/学者会面6次,研讨可持续发展事务 年内,我们与环保团体会面4次和与学者会面两次。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4-15年度完结前达到每日1,400立方米 再造水使用量平均为每日1,560立方米。
进行两次新的碳审计和5次监察碳审计 共进行了两次新的碳审计和5次监察碳审计。
尽量减低及纾缓建造和运作本署设施期间的环境影响
建造5,00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100平方米垂直绿化 共建造了6,051平方米绿化天台和576平方米垂直绿化。
种植2,100棵树及390,000丛灌木 因部份工程延误,未能达标。我们共种植了570棵树及370,000丛灌木。
符合所有适用于渠务署事务的环保工作法规要求
达致100%遵守环保法例 未能达标。我们在日常监察过程中,发现一所小型污水处理厂曾因超出负荷而排出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污水。我们已加强监察水质,并会采取相应的改善措施,以确保水质达标。
妥善设计及安排内部营运活动,务求符合环保原则
进一步减少2%的用纸量 减少超过4%用纸量。
节约126万度电,即2006-07年度基准能源消耗量的0.5% 因两项节能项目未能如期完成,未能达标。两项相关工程分别为i)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紫外光消毒及控制系统及ii) 东涌污水泵房及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电力质素及管理系统。2014/15年度共节约了120万度电,即本年目标节电量的95%。

小蚝湾污水处理设施的紫外光消毒 及控制系统已于2015/16年度安装。此外,我们会根据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电力质素及管理系统收集的数据,为该厂房提出新的节能措施。
增加20%的电动车总行车里数 共增加了33%电动车总行车里数。
2015-16年度环保事务目标
采用先进的低污染技术及预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开始,在未来3年采用3项新颖的低污染技术或预防污染措施
开展3项关于低污染技术的研发项目
设计、建造及运作本署设施时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因素
达致100% 符合法定环境影响评估程序
每年最少与环保团体/学者会面6次,研讨可持续发展事务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5-16年度完结前达到每日1,500立方米
进行两次新的碳审计和5次监察碳审计
尽量减低及纾缓建造和运作本署设施期间的环境影响
建造4,000平方米绿化天台和150平方米垂直绿化
种植2,300棵树及60,000丛灌木
符合所有适用于渠务署事务的环保工作法规要求
达致100%遵守环保法例
妥善设计及安排内部营运活动,务求符合环保原则
进一步减少2% 的用纸量
节约130万度电,即2006-07年度基准能源消耗量的0.52%
增加10% 的电动车总行车里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