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关爱员工

多年来,我们为员工提供不同培训,让他们在渠务署发展个人专长和事业,并积极回馈社会。同时,我们亦致力为员工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并安排各类康乐活动,照顾他们的身心健康。

员工培训与发展

我们深明员工培训对部门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于2014-15年度为员工举办共618项培训活动,包括入职培训、内部培训、职务考察及海外会议等,以提升其能力。

本署员工年内的平均培训时数为31.8小时,远超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4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公布的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7.5小时)。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

培训

我们会为新同事安排入职课程,让他们了解部门工作和热心服务市民的承诺。

2014-15年度,我们为203名新同事举办5次入职课程。

职业安全与健康培训

2014-15年度,我们举办两节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内部审核员培训课程,共有44名员工参加。

同年,我们亦为逾310名员工举办多达14类职安健培训活动,相关课程参加人数如下:

项号 课程名称 受训人数
1 污水处理厂作业基本职安健讲座 69
2 显示屏幕设备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2
3 工场噪音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2
4 建造业工作安全 14
5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 59
6 用电安全 27
7 叉式起重车新手操作员课程 17
8 叉式起重车操作员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 25
9 化学品安全处理 37
10 安全使用磨轮 10
11 安全施工程序 9
12 树艺工作职安健工作坊(雨天) 3
13 辐射防护训练(一天) 27
14 辐射防护训练(半天) 14
总数 315

2014-15年度举办的其他安全培训课程:

项号 课程名称 天数 受训人数
1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61
2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39
3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重新甄审资格课程(建筑工程) [建造业平安卡重温课程] 1 215
4 强制性基本安全训练课程(建筑工程) [建造业平安卡重温课程] 0.5 77
5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课程 1 201
6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课程 1 126
7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172
8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81

海外职务考察

我们除安排本地培训课程外,亦为员工提供海外考察机会,让他们与外地工程专家交流,继而借鉴成功经验,引进先进科技,提升部门服务质素。

应对挑战:地区极端气候研讨会

2014年11月,渠务署同事前赴曼谷,出席国际水协会举办的「应对挑战:地区极端气候研讨会」,与各地代表交流应对气候变化的经验,并探讨水浸对公众带来的威胁及损失,以及干旱对亚洲国家的影响。署方将积极制订政策、改善渠务设施的设计,以及加强公众意识,以减低气候变化的影响。

研讨会盛况

研讨会盛况

分组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

分组讨论应对气候变化的对策

英国树木管理工作

2014年11月,渠务署连同其他政府部门人员远赴伦敦,就城市绿化及树木管理进行经验考察。我们到访当地多个专责绿化及管理树木的政府部门、组织和树艺专业团体,一起探讨相关议题,包括订立树木法的困难、树木风险评估工作、设立基金资助社区植树及树木护养计划等。

考察团参观当地苗圃

考察团参观当地苗圃

南韩和内地的厨余与污泥共同消化设施及污水处理厂

2015年3月,渠务署同事前赴南韩和内地,参观多所厨余处理设施及采用厨余与污泥共同消化技术的污水处理厂,不但深入了解有关技术和经验,更实地观察厂方把市内厨余和污泥运往处理设施的过程,所得资讯有助香港就引进有关技术进行可行性研究。

南韩釜山水营污水处理厂的厨余处理设施

南韩釜山水营污水处理厂的厨余处理设施

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中央厨余与污泥共同消化设施

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中央厨余与污泥共同消化设施

南韩尼龙坝制造厂和相关工程

2014年年底,本署同事前赴南韩考察尼龙坝制造厂和两项相关工程的工地,为日后重建元朗明渠的尼龙坝取经。考察团深入认识制造无缝尼龙坝的最新技术和大型热压机,并与尼龙坝工程人员交流,获益良多。

南韩庆尚南道一条支流的尼龙坝

南韩庆尚南道一条支流的尼龙坝

渠务署同事与尼龙坝工程人员合照

渠务署同事与尼龙坝工程人员合照

广州京溪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

2014年9月,渠务署同事前赴广州京溪参观内地首设的膜生物反应器污水处理厂,并与当地有关部门探讨该厂设计,以了解厂房运作和维修事宜。

渠务署代表与厂房生产部人员合照

渠务署代表与厂房生产部人员合照

厂房生产部部长郭海鸿先生讲解厂房的运作流程

厂房生产部部长郭海鸿先生讲解厂房的运作流程

亲善探访

本署自2013年6月起展开为期两年的亲善探访计划,以加强管方与前线员工的沟通。截至2015年3月,本署首长级人员共进行22次亲善探访,到访30处办公地点与员工畅谈交流。

亲善探访情况

亲善探访情况

亲善探访情况

亲善探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