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報告摘要

渠務署主要職責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自1989年成立以來,渠務署一直肩負著污水處理和雨水排放的重任,保護香港市民免受水浸威脅,並得到適切妥當的污水處理服務。

渠務發展 歷經百年

2014年,渠務署正式成立25周年,而香港的渠務基建則已歷經近百年的發展。在此,讓我們回顧香港渠務發展的點滴。

[section5_photo1.jpg]

1850s 在19世紀中末葉,香港的渠道是「雨污合流」,利用雨水沖走污物,而污水會直接排到水體。當時,香港人口不足10萬,市民日常活動所產生的污水排放,並未對河流及沿海生態造成重大影響。1900s 在20世紀初,城市人口增加,為改善「雨污合流」衍生的衞生問題,政府於20世紀初開始實施「雨污分流」,雨水和污水排放系統開始分離、各成一體。1950s – 1960s 經歷數十年的社會發展,早年建設的渠務系統已未能跟上步伐。香港工業起飛,污水量大增,不少污水未有得到妥善處理便排放至河流及海洋。加上數個新市鎮落成,大量土地表面被水泥覆蓋,令地面徑流大增,加劇水浸問題。1956年,全港第一間污水隔篩廠在九龍晏架街啟用,成為香港渠務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1970s – 1980s 為更長遠和全面規劃香港的渠務發展,經過全面的研究後,政府認為需要成立一個獨立部門,專責檢視、規劃及建造全港的渠務系統。1989年9月,政府按《白皮書:對抗污染莫遲疑》建議成立渠務署。

經歷百年發展,香港的渠務系統由「雨污分流」的雛形,發展成今天總長度超過4,500公里的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統,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為進一步提升服務水平,渠務署一直未雨綢繆,研究及引進嶄新的雨水排放及污水處理方案,為未來挑戰做好準備。

2014-15防洪概要

於2014-15年度,渠務署繼續進行多項防洪工程,包括蓄洪計劃、雨水排放隧道、鄉村防洪計劃,以提升相關地區的防洪能力、減低其水浸風險。除了日常的運作及維修,我們設有「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全年無休處理緊急和水浸事故。

檢討雨水排放整體計劃

我們除了確保轄下設施妥善運作外,亦分階段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擬定相關策略以配合香港未來發展。渠務署自成立以來,迄今已完成8項雨水排放整體計劃研究和3項雨水排放研究,範圍涵蓋全港所有容易受水浸影響的地區。

元朗和新界北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以及跑馬地雨水排放研究,已於2011年完成。我們現正檢討西九龍、東九龍、大埔、沙田及西貢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預計於2015至2016年完成,而港島北的檢討研究亦已於2014年展開,其他的檢討研究則正在規劃之中。

部份現正規劃、設計或興建的排水設施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es_section5_photo2.jpg]

跑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內部

[es_section5_photo3.jpg]

可調式溢流堰的操作示範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

[es_section5_photo4.jpg]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鳥瞰圖

2014-15污水處理概要

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是渠務署另一項核心服務。透過不同的污水處理程序和先進技術,污水中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都會被去除。我們一直致力提升污水處理服務的效率及質素,以保護本港海域的水質。

  • 渠務署轄下共有297所污水處理設施,當中包括70所污水處理廠和227污水泵房
  • 年內污水總處理量約為10億立方米,每日平均280萬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網絡長度達1,700公里,服務香港93%人口
  • 年內共處理約355,000公噸污泥

[es_section5_photo5.jpg]

2015年3月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渠務署轄下設有多個化驗室,提供專業及高質素的化驗服務,確保我們的污水處理過程達到法定要求。於2014-15年度,我們開展為4個測試微量金屬的項目申請認可資格,預計至2015-16年度,我們的認可測試項目將可增加至30項。我們日常進行測試的種類超過14個,而年內就完成超過257,000項分析。有關主要污水處理廠的排放水水質測試結果,可瀏覽我們的網頁

部份現正規劃、設計或建造的污水處理設施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es_section5_photo6.jpg]

排放水隧道內壁的襯層工程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es_section5_photo7.jpg]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的鳥瞰圖

其他進行中的主要工程包括

[es_section5_photo6.jpg]

北區及吐露港污水收集系統工程, 南丫島污水系統工程,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25周年誌慶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工作夥伴攜手合作 | 關愛員工 |

(c) 版權所有 2015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