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4-15 報告摘要

環境管理

渠務署在推行每項工程計劃時,均非常重視環境管理,致力讓香港成為宜居城市。我們近年積極推行藍綠建設,除以環保作業方式施工外,同時特別注重保育河道的生態環境,並透過於轄下設施實施各類減排節能措施,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

藍綠建設

渠務署積極實踐活化水體的意念,透過藍綠建設為市民建設草木繁茂和水景優美的環境,讓市民有更多機會親近水體,學習珍惜天然資源。

藍綠建設 藍是指河道水體,綠則指綠化景觀。建設集自然環境、社區特色和現代化功能於一身的都市排水布局。

活化河道 改善生境

我們在河道工程中試驗不同的生態保育措施,以減低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在設計河道改善工程時,我們盡量保留河道的自然生境,包括保留河道的自然走向、盡量避免使用混凝土建造排水道,以及保留河床原有的泥土。

於西貢蠔涌河利用天然物料建造的魚梯

於西貢蠔涌河利用天然物料建造的魚梯

大埔林村河改善工程採用碎石河床的設計

大埔林村河改善工程採用碎石河床的設計

活化市區明渠 創造公共空間

渠務署在進行大型排水改善工程及新發展區的排水規劃中,融入活化水體的意念,為市民提供更美好的居住環境。香港土地彌足珍貴,活化後的市區河道明渠可帶來更多公共空間,讓市民走近水體,於河邊漫步、緩跑、踏單車。

現時的觀塘敬業街明渠與周邊環境

現時的觀塘敬業街明渠與周邊環境

綠化天台工程

綠化天台不但能夠美化建築物外觀,同時可以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內溫度及減少建築物的耗能量。於2014-15年度,我們在轄下5所廠房完成了天台綠化工程,並種植了570棵樹及370,000叢灌木。

大埔船灣雨水泵房

大埔船灣雨水泵房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位於屯門龍門路以南,於設計時加入了多種綠化元素,以美化廠房環境及改善景觀。

污水廠佔地約44,000平方米,超過3成面積為綠化地帶,達15,000平方米,當中包括接近2,000平方米的綠化天台、100平方米的垂直綠化、混凝土草格地面及植林區。

我們在改善工程中保留了原有的240棵樹木,並且在植林區內栽種了11個本地原生喬木品種、共約270棵樹。另外,我們亦種植了約229,000株灌木,這不僅加強綠化及屏蔽效果,同時令廠房變得蒼翠柔和,更融入周遭環境。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屯門望后石污水處理廠

地面綠化

地面綠化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渠務署轄下共有超過330座污水處理廠及泵房,每年處理超過10億立方米污水。這些設施的運作會消耗能源,間接排放溫室氣體及令氣候變化加劇。為緩減溫室效應,渠務署近年致力加強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進行碳審計

我們持續為轄下廠房進行碳審計,確定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源,並藉降低耗能、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措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展望未來,我們會為更多廠房設施及建造工程項目進行碳審計。

渠務署7所主要污水處理廠的碳排放量

廠房名稱 2013年總碳排放量 (以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計算)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 39,589
沙田污水處理廠 22,138
大埔污水處理廠 11,481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 8,441
赤柱污水處理廠 2,561
西北九龍基本污水處理廠 1,219
西貢污水處理廠 1,452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我們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在污水處理廠內採用電熱聯供設施,以及將各廠房內的光管及戶外照明燈,分別更換為發光二極管燈和感應燈,以節約能源。

使用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我們現時在轄下設施,包括元朗污水處理廠、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沙灣基本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採用了太陽能光伏系統,為廠內設備提供電力。

將生物氣轉化為能

我們在轄下設施安裝電熱聯供發電機及微型渦輪系統,利用污水處理過程中產生的生物氣發電,從而提高整體的能源效益。

使用電動車

電動車沒有任何直接廢氣排放,有助改善香港路面的空氣質素。我們累積了應用電動車的經驗,並計劃在日後更廣泛使用。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動車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動車

水資源管理

全球的水資源日趨短缺,本署因此積極為雨水回用及再造水應用,進行先導研究及試點工程。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是香港率先採用先進水力數學模型技術的工程項目,達至更精確的防洪工程設計,更有效地節省水泵的耗電量、建築成本和時間,做到防洪與環保兼備。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再造水應用

再造水應用是全面水資源管理的措施之一,是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食水作非飲用用途。現時,渠務署採用污水淨化技術,把經過一般污水處理的排放水,進一步淨化至可作非飲用用途的「再造水」水平。

位於沙田污水處理厰内的再造水設施

位於沙田污水處理厰内的再造水設施

綠色辦公室

為改善渠務署的環境表現,我們除了為轄下工程及污水處理設施注入環保元素外,亦致力在渠務署總部實踐綠色辦公室的概念。推行相關政策及措施有助培養員工的環保意識,推動渠務署的環保文化。

環保採購

渠務署全力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於2014-15年度,我們採購了多項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用品以及辦公室耗材。

節約能源

要降低辦公室的耗電量,實有賴同事共同努力,適當地使用燈具、冷氣及辦公室設備。我們的辦公室用電量持續錄得減幅,2014-15年度的耗電量較2010-11年減少約6.8%。

廢物管理

我們設立了回收站,回收打印機碳粉盒、充電池、廢紙、塑料和金屬容器等;近年更積極推動「無紙會議」,于會議中使用電子産品閱覽簡報及文件,節省紙張。于2014-15 年度,我們的用紙量較2009-10 年度减少約29%。

打印機碳粉盒及充電池回收站

打印機碳粉盒及充電池回收站

推廣綠色文化

渠務署一群有志推廣環保及綠色生活的員工,組成了環保先鋒,以身作則在日常工作中推廣環保,幷鼓勵其他同事改變日常習慣,投入綠色生活。環保先鋒隊于2014年11月舉辦了第2届綠色耕種比賽,共吸引了25支隊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