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4-15 报告摘要

渠务署主要职责

自1989年成立以来,渠务署一直肩负着污水处理和雨水排放的重任,保护香港市民免受水浸威胁,并得到适切妥当的污水处理服务。

渠务发展 历经百年

2014年,渠务署正式成立25周年,而香港的渠务基建则已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在此,让我们回顾香港渠务发展的点滴。

经历百年发展,香港的渠务系统由「雨污分流」的雏形,发展成今天总长度超过4,500公里的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统,为市民提供优质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渠务署一直未雨绸缪,研究及引进崭新的雨水排放及污水处理方案,为未来挑战做好准备。

2014-15防洪概要

于2014-15年度,渠务署继续进行多项防洪工程,包括蓄洪计划、雨水排放隧道、乡村防洪计划,以提升相关地区的防洪能力、减低其水浸风险。除了日常的运作及维修,我们设有「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全年无休处理紧急和水浸事故。

检讨雨水排放整体计划

我们除了确保辖下设施妥善运作外,亦分阶段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拟定相关策略以配合香港未来发展。渠务署自成立以来,迄今已完成8项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和3项雨水排放研究,范围涵盖全港所有容易受水浸影响的地区。

元朗和新界北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以及跑马地雨水排放研究,已于2011年完成。我们现正检讨西九龙、东九龙、大埔、沙田及西贡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预计于2015至2016年完成,而港岛北的检讨研究亦已于2014年展开,其他的检讨研究则正在规划之中。

部份现正规划、设计或兴建的排水设施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内部

跑马地地下蓄洪池(第一期)的内部

可调式溢流堰的操作示范

可调式溢流堰的操作示范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

治理深圳河第4期工程的鸟瞰图

2014-15污水处理概要

污水收集、处理及排放,是渠务署另一项核心服务。透过不同的污水处理程序和先进技术,污水中大部份的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都会被去除。我们一直致力提升污水处理服务的效率及质素,以保护本港海域的水质。

  • 渠务署辖下共有297所污水处理设施,当中包括70所污水处理厂和227污水泵房
  • 年内污水总处理量约为10亿立方米,每日平均280万立方米
  •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长度达1,700公里,服务香港93%人口
  • 年内共处理约355,000公吨污泥

2015年3月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2015年3月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渠务署辖下设有多个化验室,提供专业及高质素的化验服务,确保我们的污水处理过程达到法定要求。于2014-15年度,我们开展为4个测试微量金属的项目申请认可资格,预计至2015-16年度,我们的认可测试项目将可增加至30项。我们日常进行测试的种类超过14个,而年内就完成超过257,000项分析。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测试结果,可浏览我们的网页

部份现正规划、设计或建造的污水处理设施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

排放水隧道内壁的衬层工程

排放水隧道内壁的衬层工程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鸟瞰图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的鸟瞰图

其他进行中的主要工程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