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2014

持份者參與活動 / 渠務署工程項目的公眾參與活動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持份者參與活動之下章節

[渠務署工程項目的公眾參與活動] [其他持份者參與活動] [義工服務及慈善活動]

[banner7.jpg]

[highlight7.png 5,700參觀污水處理設施訪客人數]

持份者參與是本署向持份者公布最新服務和發展動向的重要方式,也是收集持份者對改善本署服務質素意見的一個有效方法。於2013-14 年,我們舉辦了一系列持份者參與活動。

渠務署工程項目的公眾參與活動

我們深信,與持份者保持有效溝通,是順利推展工程項目的先決條件。2013-14年的有關活動概要如下: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

為加深公眾對岩洞污水處理廠及其搬遷計劃的認識,我們特別採用了嶄新的「體驗性、多平台和標誌性」方式推行公眾參與活動。第二階段的公眾參與活動已於2013年7月至10月舉行,主要諮詢範圍包括初步技術評估的結果和相關建議。

是次公眾參與過程涉及不同類型的活動,當中包括:

在接下來的勘測及設計階段,我們將繼續邀請公眾和持份者參與,共商群策,以優化和推展搬遷工程。

[section7_photo1.jpg]
工程的實體模型
[section7_photo2.jpg]
公眾論壇
[section7_photo3.jpg]
工程項目親善大使「土撥鼠博士」動畫
[section7_photo4.jpg]
2013年8月20日 本署接受傳媒就搬遷工程的訪問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與關注團體溝通聯繫

2013年12月6日,我們為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舉行第二次持份者參與工作坊,並邀請了灣仔區議會、香港賽馬會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等主要持份者出席,一同參觀工地。

[section7_photo7.jpg]
陪同區議員參觀工地
[section7_photo8.jpg]
與持份者進行分組討論

此外,我們舉行了多個焦點小組討論會,以徵詢灣仔區議會、分區委員會和區內居民的意見,進一步改善及調整施工安排。

[section7_photo9.jpg]

灣仔區議會焦點小組討論會

與學校溝通聯繫

我們在跑馬地多間學校舉辦簡報會和團體活動,向師生介紹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及講解防洪的基本概念。

[section7_photo10.jpg]
2014年3月20日及27日在天主教聖瑪加利大幼稚園進行講座
[section7_photo11.jpg]
幼稚園學童在我們和老師的引導下進行小組討論
[section7_photo12.jpg]
學生向工程團隊代表致送紀念品

啟德河改善工程

在2010年及2011年,本署先後舉行了兩階段的「共建啟德河」公眾參與活動,並參考諮詢結果,於工程項目中加入了多項新元素,將啟德河改建並活化成為翠綠宜人的河道和區內的優美景點,改善該河道的外觀與形象。

自2011年工程開展後,我們與各持份者(包括黃大仙區議會、區內學校及居民)保持緊密溝通,務求充分了解他們所關注的事項,致力減低施工對居民造成的影響。

[section7_photo13.jpg]

居民參加啟德河導賞團
[section7_photo14.jpg]
施工期間定期到訪附近學校
[section7_photo15.jpg]
為區內居民舉辦滅蚊工作坊

鄉村污水收集系統工程

於鄉村污水收集工程的規劃階段,渠務署和環境保護署便會與相關的區議會、鄉事委員會、鄉村代表及村民接洽,諮詢他們的意見。諮詢範圍涵蓋擬議的污水收集計劃、污水渠的路線和泵房的位置等。諮詢過程中,我們亦解釋工程完成後村民的跟進工作及責任,包括將村屋的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及繳付排污費等事宜。

在施工階段,我們會就工程的安排諮詢鄉村代表及村民,以期盡量減低工程所帶來的滋擾。我們會在村口和其他當眼位置張貼告示,展示工程範圍及預計施工時期,並與屋主協定終端沙井的位置。竣工後,我們會再次向屋主講解有關將污水渠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程序。

[section7_photo16.jpg]
在施工期間與村民進行會議
[section7_photo16a.jpg]
在施工前與村民進行諮詢會議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4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