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2014

環境管理 / 節約資源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綠化與生態保育]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節約資源] [環保採購及綠色辦公室] [氣味管理]

[banner6.jpg]

[highlight6.png 328,024種植灌木數量]

提升轄下設施的環境表現,是渠務署環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除此以外,我們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員工及供應商支持環保,例如推動綠色文化及環保採購。

節約資源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草坡下的泵房」設計

快活谷馬場是跑馬地的地標,該處的跑馬地遊樂場設有11個球場、緩跑徑、健身設施及大型綠化地帶。這些設施每日需要耗費大量水資源作灌溉和沖廁等用途。我們把握機會,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中加設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回收地下水、過剩的灌溉水及雨水,將其適當處理後再用於灌溉和沖廁,系統啟用後將大幅減少食水的使用量。

[section6_photo23.jpg]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由於工程位於跑馬地遊樂場內,我們採用了「草坡下的泵房」的設計概念,將泵房與周圍環境融為一體。擬建泵房和風扇房的外牆,均將設有綠化面或草坡,以減低對視覺的影響。泵房頂部的草坡及蓄洪池入水口上蓋的空間,亦將用作公眾休憩區。

除了注重園景綠化和建築設計外,工程中亦加入了環保元素,包括採用再造建材、環保多孔透水路磚、太陽能光伏板及高效能機電設備等,以盡量節能減排。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憑藉上述的可持續發展元素,成功取得香港綠色建築議會綠建環評中,新建築物類別的暫定鉑金評級。

[section6_photo24.jpg]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的「草坡下的泵房」設計

污水處理廠生產再造水

再造水是「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的重點措施之一,意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高質食用水作非飲用用途。重用經處理的污水、回收洗盥用水及採集雨水回用,都是再造水的例子。

在2013-14年度,渠務署每日生產約1,200立方米的再造水。2013年12月,大埔污水處理廠新建的再造水設施投入運作,進一步提升再造水的生產量。

[section6_photo25.jpg]

大埔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設施

日常營運中採用環保物料和產品

我們在日常營運中採用了以下環保物料和產品: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4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