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2014

環境管理 / 氣味管理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環境管理之下章節

[綠化與生態保育]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節約資源] [環保採購及綠色辦公室] [氣味管理]

[banner6.jpg]

[highlight6.png 328,024種植灌木數量]

提升轄下設施的環境表現,是渠務署環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除此以外,我們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員工及供應商支持環保,例如推動綠色文化及環保採購。

氣味管理

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氣味管理措施

自2007年,渠務署一直監察小濠灣污水處理廠的氣味水平,並推行以下氣味管理措施:

[section6_photo29.jpg]
初級沉澱池的密封玻璃纖維強化塑膠蓋
[section6_photo30.jpg]
生物滴濾塔除味裝置

淨化海港計劃的氣味管理

我們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設計階段,已為昂船洲污水處埋廠擬定氣味管理計劃,並建議所有會產生氣味的現有和新建設施,包括主泵房、沉澱池、污泥脫水設施、筒倉及流量分配池等,均應採用獨立設計和配置除味裝置,以消除潛在的氣味問題。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氣味管理措施,包括防洩系統、通風系統及除味裝置。其設計主要考慮了氣味的濃度、換氣速率、生命周期成本及空間要求等。以下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中的氣味管理措施:

  1. 我們於2012年6月完成沉澱池的覆蓋工程,現時已將池中氣體抽至生物滴濾塔除味。這類除味裝置的優點是處理量大,能夠去除超過99%的硫化氫,而且可以減少使用化學品。
  2. 我們在污泥脫水設施裝使用化學洗滌塔作為主要的除味技術,因為所需空間較少,而且可處理不同強度的氣味。
  3. 流量分配池產生的氣味相對較輕微,因此我們採取被動式方案,將其圍封並經管道連接至活性碳除味裝置。這方式耗能較少,亦免卻經常維修。
[section6_photo33.jpg]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已覆蓋的沉澱池
[section6_photo31.jpg]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核實聲明] [回應表格] [主要統計數據] [全球報告倡議組織內容索引]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完成目標 |

(c) 版權所有 2014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