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完成目標

完成目標

為持續改善渠務署的可持續發展表現,我們訂立了多項目標,以量度各個範疇的表現。在2013-14 年度,我們達成了大部分有關環境保護、社會工作表現及服務質量的目標。下表列出了我們2013-14 年的成果,以及為2014-15 年訂定的新目標。

環保事務

我們注意到渠務署日常工作對環境的影響,因此定期提醒工作人員節約資源,並透過我們的工作提高環境質素。在2013-14年度,我們達到大部分的目標,當中只有兩項未能達標。

2013-14年度環保目標 年度成果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進度良好。已採用兩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即雨水收集和沼氣脫硫。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已開展以下4項研發項目:
  1. 元朗污水處理廠的微型渦輪發電機;
  2. 在污水厭氧消化處理中試驗應用超聲波作預先處理;
  3. 回收再用在河道維修時移除的植物;及
  4. 研究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實施可持續排水設計。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的要求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環保團體/學者會面兩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與環保團體定期舉行非正式會議。
再造水使用量達到每日1,400立方米 再造水使用量為平均每日1,150立方米。
進行5次新的碳審計 共進行了5次新的碳審計。
沙頭角污水處理廠、赤柱污水處理廠、「薄扶林道、畢拉山及跑馬地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以及「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等的碳審計經已經完成。

「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及梅窩市中心與橫塘污水收集系統工程」的碳審計則正在進行。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4,900平方米綠化天台 共建造了4,902平方米綠化天台。
種植1,900棵樹及320,000叢灌木 共種植了2,169棵樹及328,024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我們有兩宗承建商觸犯空氣污染管制條例及噪音管制條例的個案。元朗污水處理廠亦有一宗不符合水污染管制條例的個案。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進一步減少2%的用紙量至12,088令 共耗用了10,520 令紙,即本年目標用紙量的87%。
節約212萬度電,即2006-07年度能源消耗量基準數的0.9% 共節約了226萬度電。
增加20%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共增加了65%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
2014-15年度渠務署環保目標
採用先進的低污染技術及預防污染措施
由2013-14年度開始,在未來3年採用3項新穎的低污染技術或預防污染措施
開展3項關於低污染技術的研發項目
設計、建造及運作本署設施時充分考慮可持續發展因素
達致100%符合法定環境影響評估程序
每年最少與環保團體/學者會面6次,研討可持續發展事務
再造水/回用雨水的使用量在2014 -15年度完結前達到每日
進行兩次新的碳審計和5次監察碳審計
盡量減低及紓緩建造和運作本署設施期間的環境影響
建造5,000平方米綠化天台和100平方米垂直綠化
種植2,100棵樹及390,000叢灌木
符合所有適用於渠務署事務的環保工作法規要求
達致100%遵守環保法例
妥善設計及安排內部營運活動,務求符合環保原則
進一步減少2%的用紙量
節約126萬度電,即2006-07年度基準能源消耗量的0.5%
增加20%的電動車總行車里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