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環境管理

環境管理

328,024種植灌木數量

提升轄下設施的環境表現,是渠務署環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除此以外,我們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員工及供應商支持環保,例如推動綠色文化及環保採購。

綠化與生態保育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的可持續發展措施

渠務署竭力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同時把握機遇試行新的可持續發展措施。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現正採用以下措施, 為業界樹立良好典範。

排疏有道 — 引入可持續排水系統

我們引入了可持續排水系統的元素,包括生態草溝、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以紓緩地面徑流對排水系統造成的影響。渠務署完成了在本港使用多孔透水路面的可行性研究,並正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實地試驗。

可持續建築 — 採用綠建環評認證

綠建環評是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認可,為建築物制訂的全面環境評估系統。我們正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行政大樓進行綠建環評認證,評估大樓的表現,藉此探討減低建造和運作期間碳足印的方法。行政大樓通過認證後,將成為可持續建築的一個成功例子,供其他污水處理廠參考。

煥然一新 — 綠化稠密環境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環境擠迫,每日各類機械運作不斷,重型車輛川流不息,要在廠內進行綠化誠非易事,綠化工程能順利完成,顯示了我們追求可持續發展的積極態度。過去一年,我們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完成了1,500平方米的天台綠化工程,並計劃於來年進行更多水平和垂直綠化。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綠化工程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是渠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深水埗區議會三方合作的成功例子,公園於2014年3月開放後,區內的生活環境更青翠怡人。

寵物公園佔地7,000平方米,建於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靜水池上蓋,位處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之下。一塊土地兼顧防洪、運輸及康樂多重功能。雨水排放隧道收集的雨水經過適當處理後,除會用於寵物公園的沖廁、灌溉及清潔外,亦供給食物環境衛生署作區內清洗街道,以善用水資源。

寵物公園內種有75棵樹和逾50,000棵灌木及地被植物,草地面積廣達600平方米。公園內除設有長木凳及寵物飲水器外,還有多種供寵物玩樂的設施,如模擬排水管、穿梭擺杆和跳躍圈環,讓寵物盡情玩耍。

位於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寵物公園

位於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寵物公園

寵物公園在夜間的景觀

寵物公園在夜間的景觀

砌有漣漪圖案的行人徑

砌有漣漪圖案的行人徑

寵物玩樂設施

寵物玩樂設施

渠務署設施的天台綠化工程

天台綠化是改善空氣質素、降低室內溫度及減少建築物耗能的好方法,同時可以美化建築物外觀及改善周邊環境的生物多樣性。於2013-14年度,我們在轄下9所廠房進行了總面積逾4,900平方米的天台綠化工程。此外,我們正為9所新建廠房和3所現有廠房進行天台綠化工程,預計於2014-15年度完成。

2013-14年度完成的天台綠化工程
水蕉新村路污水泵房
廈村污水泵房(共兩座建築物)
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共兩座建築物)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污泥脫水房
荃灣雨水排放隧道(共3座建築物)
預計於2014-15年度完成的天台綠化工程
九龍灣污水截流站及泵房
屯門西部主幹污水泵房
深水埗一期和二期基本污水處理廠
望后石污水處理廠(共6座建築物)
觀塘中途污水泵房

規劃中的天台綠化工程

將軍澳基本污水處理廠 — 隔篩大樓及入水泵房

我們現正計劃為將軍澳基本污水處理廠的隔篩大樓及入水泵房,進行天台綠化工程,以美化廠房的外觀並融入周邊環境。有關工程預計於2014年年中動工,為期一年。我們將栽種約26,000棵灌木和200棵攀援植物,總綠化面積約為1,500平方米。

最近完成的天台綠化工程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

九龍城一號及二號污水泵房位於啟德發展區毗鄰,以可持續發展的設計概念,創造城市綠州。大樓加入了透水草坪路面、垂直綠化、天台花園和雨水花園等多項綠色元素,以達至最大的綠化面積;污水泵房佔地約5,600平方米,其中約4,300平方米為園境綠化地帶。此外,泵房亦加入了雨水回用的概念,收集雨水作廠內灌溉用途。綠化天台採用了兩種顏色和質感的植物,拼出鮮明的幾何圖案,令綠化效果更悅目。兩座污水泵房經過綠化後變得蒼翠柔和,不但改善了附近的景觀,亦豐富了市區的生物多樣性。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鳥瞰圖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鳥瞰圖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的水景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的水景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的垂直綠化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的垂直綠化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鳥瞰圖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鳥瞰圖

圍牆的攀援植物

圍牆的攀援植物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的綠化天台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的綠化天台

垂直綠化

赤柱污水處理廠的室內垂直綠化

自2014年1月,我們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在赤柱污水處理廠進行室內垂直綠化系統的研究,評估不同系統的表現,以及在能源和維修保養方面的要求。研究結果將在成效、限制及設計等方面提供建議,有助我們日後推行室內垂直綠化,尤其是在岩洞污水處理廠。

我們正在面積約180平方米、超過60米長的岩洞牆壁上,試驗採用5種不同的垂直綠化系統。所有系統皆配置了自動灌溉和人工照明,並會全面監測和記錄栽培介質濕度、光度及其他生長參數等。我們預計可於2015年年初取得研究的中期結果及建議。

監測泥土濕度的感應儀

監測泥土濕度的感應儀

岩洞牆壁上的垂直綠化系統

岩洞牆壁上的垂直綠化系統

赤柱污水處理廠的室內垂直綠化全貌

赤柱污水處理廠的室內垂直綠化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