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渠务署主要职责 / 污水处理概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渠务署主要职责之下章节

[防洪概要] [污水处理概要]

[banner5.jpg]

4,497公里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统总长度

渠务署的污水收集网络范围广阔,总长度几达1,700公里,妥善收集全港各区的污水,服务覆盖香港约93%的人口。污水经过不同程序及利用先进技术处理后,去除了大部分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符合各项法定环保及排放标准。

污水处理概要

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运作及维修保养

我们一直为辖下污水处理设施进行适当的维修保养,确保其有效运作,同时亦不断寻求改善空间以优化服务。

目前,我们营运的污水处理设施共有293座,当中包括68座污水处理厂和225所污水泵房。于2013-14年度,我们每日平均处理约280万立方米的污水。

[section5_photo8.jpg]

2013-14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系统概要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年度污水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1,021
公共污水收集系统覆盖率(占人口百分比) 93% 93% 93% 93% 93%
污水收集系统总长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1,695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277 284 287 292 293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10.21亿立方米

[section5_chart2.jpg]

污水处理过程会产生污泥,我们于2013-14年处理了约300,000公吨污泥。

[section5_photo9.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

「污水处理服务收费计划」是根据「污染者自付」原则由1995年4月1日起实施,所有已接驳至公共污水渠之建筑物的用户均须缴付。污水处理服务费包括排污费和工商业污水附加费两种,而现时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行业共有27类。

客户查询

在2013-14年度,我们共接获6,042个电话及书面查询。我们积极履行本署的服务承诺,当中超过98%的书面查询,均在收到后一个月内获正式回复。

2013-14年度收到的各类书面查询

[section5_chart3.jpg]

帐单及用水量统计数字

全港约有286万个自来水用户,其中大约265万个用户须缴付排污费。非住宅用户中,约有23,000个用户经营须缴付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的指定之27类行业之一。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所属行业的分布见下图。

2013-14年度工商业污水附加费缴纳户的所属行业

[section5_chart4.jpg]

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户如认为其所排放的污水浓度或排污比率低于法例所列明的相关数值,可申请重新评估工商业污水附加费收费率或排污比率,获重新评估的收费率有效期为3年。

[section5_chart5.jpg]

专业化验室服务

渠务署的专业化验室服务,是我们达到严格法定环保标准的强大后盾。早于1999年,我们的沙田中央化验室和昂船洲化验室已获创新科技署辖下的香港认可处,颁发「香港实验所认可计划(HOKLAS)证书,确认测试环境样本(水及废水)的认可资格。此外,昂船洲化验室亦于2007年通过测试化学样本的认证,有助核实渠务署采购的化学品主要成份,确保符合规格。于2013-14年度,我们为6个测试微量金属的项目申请认可资格,并预计在2014-15年度将认可的测试项目增加至26项。

我们设有广泛全面的样本采集计划,确保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样本会送到沙田、大埔、西贡、石湖墟和元朗污水处理厂的化验室,进行超过14类分析。于2013-14年度,渠务署的化验室共完成了超过248,000项分析。有关污水排放水水质的分析结果,请浏览本署网站

[section5_photo10.png]

利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 — 质谱联用仪分析污水污染物

规划、设计及兴建新的污水处理设施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

净化海港计划旨在收集和处理维多利亚港两岸排放的污水,从而改善维港水质。第一期工程于2001年12月启用后,维港两岸约75%的污水已得到妥善处理;净化海港计划现正进行第二期甲工程,目的是收集余下源自港岛北部及西南部的污水,其主要工程项目将于2015年陆续启用。

[section5_photo18a.jpg]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正进行二号主泵房建造工程
[section5_photo18b.jpg]
[section5_photo18.jpg]
建造污水隧道壁组件
[section5_photo19.jpg]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正进行污泥脱水房建造工程
[section5_photo20.jpg]
华富、香港仔及鸭脷洲基本污水处理厂现正进行幼隔筛及除砂设施建造工程

南丫岛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为改善南丫岛的水质及卫生情况,我们于2008年在岛上展开第一阶段的乡村污水收集工程,在榕树湾和索罟湾建造污水处理厂,另铺设总长约5.1公里的污水管道用以接驳八条乡村;日后,经处理后的污水将会经海底管道排放出海。乡村污水收集工程已于2011年完成,榕树湾污水处理厂亦已于2013年11月投入运作,索罟湾污水处理厂则预计在2014年年底启用。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自1980年代启用的望后石污水处理厂,属于基本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在筛除较大的固体废物及清除砂粒后,会经长约2公里的双管海底排水管道排放至龙鼓水道。为应付屯门区的人口增加及发展,以及减少西北部海域的污染物,我们需要提高该厂的处理能力。因此,渠务署于2010年7月展开改善工程,将该厂的污水处理量由每日215,000立方米增至241,000立方米,同时将污水处理级别提升至化学强化一级处理加紫外线消毒,并预计于2014年年中落成启用。

[section5_photo12.jpg]
坐落于索罟湾沙滩旁的污水泵房
[section5_photo21.jpg]
望后石污水处理厂鸟瞰图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现有的梅窝污水处理厂于1985年启用,为源自涌口、银湾村及梅窝渡轮码头一带地区的污水提供二级处理。由于该区的人口将会增加,而乡村污水收集系统亦将扩建,预计污水流量会随之上升,我们因此于2007年已着手研究改善梅窝污水处理厂的可行性。研究建议将该厂的设计处理量由每日1,190立方米提高至3,700立方米,并建造相关的除味设施和环境绿化措施。改善工程于2012年展开,预计于2017年完成。在改善工程进行期间,承建商需要维持该厂的日常运作,确保现有污水处理服务不受影响。

沙田污水处理厂搬迁至岩洞计划

香港的社会及经济发展迅速,土地需求非常殷切,我们需要以可持续发展及具创意的方式增加土地供应,而发展岩洞则是腾出土地资源的可行方案之一。将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将可腾空现址约28公顷土地,作更有利社会和适切的用途,为沙田整个社区及环境带来裨益。

我们于2012年5月就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进行可行性研究,当中包括进行初步技术及环境影响评估,以及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我们已于2013年年底完成可行性研究的主要工作,确定搬迁计划切实可行。我们将于2014年年底前展开计划的勘查及设计工作,预计相关工作可在2022年前分阶段完成。

[section5_photo14.jpg]
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
[section5_photo22.jpg]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初步布局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现有的石湖墟污水处理厂于1984年落成,为上水、粉岭及邻近地区提供二级污水处理服务。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将于数年内饱和,即达到每日93,000立方米的设计处理量。为应付该区预期增加的污水量和配合乡村污水收集系统扩建工程,同时为拟议的粉岭北及古洞北发展计划作好准备,我们现正筹备分阶段提升该厂的处理量。

污水在该厂经处理后最终会排放至后海湾,为对该处海域水质的影响减至最低,我们会将污水处理级别提升至三级。此外,我们会藉此机会改善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环境,包括进行全面的气味管理措施及园境绿化工程。扩建工程同时会兼顾可持续发展,我们会研究在日后经该厂处理的再造水,可否用作供应上水、粉岭及新发展区作冲厕和其他非饮用用途。

我们已于2012年12月展开扩建计划的勘测研究,并自2013年9月举行多次实地参观和会议,以促进持份者参与讨论。我们计划在2015年年中,开始为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建工程进行详细设计及前期工程。

[section5_photo23.jpg]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section5_photo24.jpg]
[section5_photo25.jpg]

元朗市明渠改善工程(市区中心段)— 第一期改善工程

此工程项目主要为改善长约800米的元朗市明渠市中心段,并优化附近环境。项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期将建造旱季污水截流系统,包括约40个截流设施、长约3公里的截流管道,以及一所处理量达每日18,000立方米的泵房。

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渠务署多年来为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不遗余力,藉以改善乡郊地区的卫生环境及其附近水体的水质。目前建造中的乡村污水工程分别位于北区、大埔、沙田、元朗、锦田、屯门、将军澳、西贡及离岛。截至2014年3月,我们已为160多条乡村铺设了公共污水渠,亦正在筹备90多条乡村的相关工程,另外尚有240多条乡村的工程在规划和设计之中。

[section5_photo16.jpg]
进行中的乡村污水收集系统工程
[section5_photo17.jpg]

管理地下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

渠务署现时管理超过4,000公里的地下管道,包括污水渠及雨水渠。这些地下管道不少已使用数十年,有老化和损耗的情况。我们订立了定期检查计划,以监察管道的状况,并按需要进行复修工程。在2013-14年度,我们复修了总长约26公里的污水渠及雨水渠,工程费用约为9,500万元。

由于预计未来需要复修的管道将日益增加,我们于2012年10月展开了相关研究,制订长远及全港性的更换及复修策略,务求更完善地管理地下渠务管道。当研究完成后,我们将拟定全面的更换及复修策略及工程计划,以及时更新排水及污水收集网络。与此同时,我们亦会研究及采用各种先进更换及复修技术的可行性及优势,以便以最有效率和效益的方法进行工程。透过以上措施,我们可以订定系统化和具成本效益的方案,有效保养管道网络,确保其功能健全。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