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持份者参与活动 / 其他持份者参与活动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持份者参与活动之下章节

[渠务署工程项目的公众参与活动] [其他持份者参与活动] [义工服务及慈善活动]

[banner7.jpg]

[highlight7.png 5,700参观污水处理设施访客人数]

持份者参与是本署向持份者公布最新服务和发展动向的重要方式,也是收集持份者对改善本署服务质素意见的一个有效方法。于2013-14 年,我们举办了一系列持份者参与活动。

其他持份者参与活动

2013 年「科学为民」服务巡礼演讲

由40多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合办的「科学为民」服务巡礼已举办多年,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2013年7月20日,本署前副署长徐伟先生在历史博物馆举行的服务巡礼进行演说,发表题为「现代大禹治水 — 香港防洪策略」的公开讲座。讲座当日,徐先生深入讲解香港防洪策略的三大措施,包括截流、蓄洪及改善现有排水系统疏浚。

[section7_photo18.jpg]
本署前副署长徐伟先生在「科学为民」服务巡礼进行公开演说
[section7_photo19.jpg]

参展创新科技嘉年华2013

2013年11月,本署参与由创新科技署举办的创新科技嘉年华2013,在科学园进行展览,以实物模型介绍本署如何在沙田、大埔、元朗及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生物气来发电。

[section7_photo20.jpg]
创新科技嘉年华2013的渠务署展览摊位
[section7_photo21.jpg]

渠务署开放日2014

渠务署开放日2014于1月11及12日假沙田污水处理厂举行。一连两天的活动共吸引了约1万2千名市民入场参观,反应热烈。

是次开放日主题为纪念渠务署成立25周年,副题分别为﹕「搬迁污水处理厂往岩洞」、「最新污水及防洪项目」、「绿化措施」与「社区参与」。开放日专责工作小组特别安排丰富的节目,包括主题导赏、展板和模型展览等,通过现场讲解和实地参观,让市民更深入认识渠务署在防洪和污水处理方面的工作。现场亦设有不同摊位,介绍渠务署多个重点基建项目。这些项目包括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重建和修复启德河,以及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等。

[section7_photo22.jpg]

渠务署开放日2014花絮

我们亦邀请了25个不同的合作伙伴、绿色团体、大专院校及专业机构,于场地设置展览和游戏摊位,向公众展示其产品及服务的最新资讯/科技。

今年的开放日特别增设亲子种植园,以轻松有趣的方式宣传绿化社区的重要性。此外,我们在主舞台安排了多场精彩演出,包括乐队演奏、魔术表演、街舞、花式足球表演、花式跳绳表演和中乐协奏等,让访客尽兴而归。

[section7_photo23.jpg]
渠务署开放日2014花絮
[section7_photo24.jpg]

香港花卉展览2014展示「家乐满岩洞」

香港花卉展览2014于3月7日至16日假维园举行,今年大会主题为「花满园.乐满家」,并以「家乐花」为主题花。

渠务署为访客带来别开生面的「家乐满岩洞」花园装置,展区结合创新与环保元素,模拟岩洞环境,并以代表渠道的管状装置,展示渠务署的工作。岩洞内筑有蜿蜓的光影步道,游客漫步其中,可沿途观赏各具特色的景致。岩洞宽敞悦目,犹如置身温暖的家,让市民亲身体会岩洞发展的机遇和好处。

[section7_photo25.jpg]

渠务署的展区荣获展品组(本地)全场最佳展品大奖
[section7_photo26.jpg]
渠务署的展区「家乐满岩洞」
[section7_photo27.jpg]
渠务署在展区举行学生绘画比赛

渠务署设施的团体参观活动

于2013-14年,我们安排了多个社区团体和学校参观本署的设施,向公众推广渠务署的工作和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年内,我们共接待了超过5,700位分别来自中小学、不同机构、环保组织、内地及海外代表团等访客。

[section7_photo29.jpg]
渠务署员工向参观的中学生介绍新田乡村防洪计划
[section7_photo30.jpg]
香港工程师学会(土木分部)参观团于2014年3月9日到访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section7_photo31.jpg]

2013年9月本署接待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团参观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

外展教育计划

我们定期推行外展教育计划,到学校向师生讲解渠务署的工作和工程项目。于2013-14年,我们先后造访了25间中小学,并获校方高度评价,赞扬活动深具教育意义与启发作用。[1]

[section7_photo32.jpg]

在小学进行外展教育计划

渠务署车辆张贴防洪排污教育讯息

为宣传「小心洪水 远离河道」、「保持渠道畅通」及「渠务工程为你造 明天环境会更好」的讯息,本署辖下的车辆均贴上标语,将教育讯息带到大街小巷,提升公众正确的防洪排污意识。

[section7_photo33.jpg]
渠务署车辆车身的教育讯息
[section7_photo34.jpg]

与传媒联系

一如往年,我们继续安排适量的传媒简报会及专访,发布本署的工程进度,让传媒及公众了解渠务署的最新动态及发展。本年度主要的传媒公关活动概括如下:

[section7_photo35.jpg]
[section7_photo36.jpg]
[section7_photo37.jpg]
渠务署与香港电台合作摄制《气象万千IV》
[section7_photo38.jpg]
[section7_photo39.jpg]
2013年10月8日就混合沉淀技术
[section7_photo40.jpg]
[section7_photo41.jpg]
2013年11月8日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污水隧道贯通典礼传媒简报会
[section7_photo42.jpg]
2013年11月8日污水隧道贯通典礼的主礼嘉宾参观北角的污水隧道

[section7_photo43.jpg]

[section7_photo44.jpg]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开幕典礼
[section7_photo45.jpg]
渠务署署长钟锦华先生在简报会向传媒介绍最新的防洪工作
[section7_photo46.jpg]

与区议员联系

为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我们定期出席区议会会议。于2013-14年,渠务署署长分别出席了观塘、中西区、湾仔、离岛和南区区议会会议,向区议员简述渠务署在各区的工作及工程项目,聆听区议员的意见。[2]

[section7_photo47.jpg]
2014年3月20日南区区议会会议
[section7_photo48.jpg]
2014年2月24日离岛区议会会议

与环保团体联系

在提供周全的渠务服务的同时,我们非常重视生态保育和环境保护,以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定期与环保团体举行会议并安排实地参观,以聆听他们对本署辖下工程项目的意见。[3]各环保团体亦乐意提出宝贵资讯和交流心得,使我们的工程更臻完善。

[section7_photo49.jpg]
环保团体实地参观元朗排水绕道
[section7_photo50.jpg]

与政府、大专院校及业界联系

研究与发展论坛

渠务署研究与发展论坛2013于2013年11月20日、11月28日、12月3日及12月5日假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论坛旨在促进政府、大专院校和业界在研发方面合作,携手推动创新的可持续雨水排放及污水处理服务。今年的论坛共分4节,分别探讨「可持续排水系统」、「新工程合约」、「绿化」及「污水处理」,每节吸引约300位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参与。

[section7_photo51.jpg]

论坛的参加者

[section7_photo52.jpg]

讲者与渠务署代表合照

[1] G4-26
[2] G4-26
[3] G4-26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