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2014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员工培训与发展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之下章节

[员工培训与发展] [员工康乐活动] [职业健康与安全]

[banner10.jpg]

[highlight10.png 53,418员工培训总时数]

我们相信培训是提供优良服务的重要基础,有助员工应付日益殷切的服务需求,并照顾公众对可持续发展的关注。2013-14 年度,我们一共为员工举办了584 个培训课程,当中包括入职培训、内部培训、职务考察、海外会议和各类研讨会及工作坊。

员工培训与发展

本署员工在2013-14年度的平均培训时数为31.6小时,远高于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3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公布的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8.5小时。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小时)

[section10_chart1.jpg]

培训

员工入职训练

我们会安排新入职员工参加入职培训课程,加深他们对部门工作的认识,从而加强他们对「服务市民」的承担。2013-14年度,部门共举办了3次入职培训课程,共有143名新同事参加。

[section10_photo1.jpg]

入职培训课程

职业安全与健康

2013-14年度,我们举办的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培训课程如下:

除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课程外,我们亦于2013-14年度为206位员工举办6次职安健培训活动,详情如下:

项号 课程名称 参加人数
1 树艺工作职安健讲座 5
2 污水处理厂作业基本职安健讲座 163
3 显示屏幕设备评估人员的资力证书课程 7
4 人力提举及搬运 25
5 职业安全管理 3
6 预防筋肌劳损 3
总数 206

部门于年内的其他安全培训包括:

课程名称 为期(日数) 受训人数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29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之从事渠务署工程安全训练课程 1 144
建造业安全训练证书覆证课程 0.5 193
密闭空间核准工人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318
密闭空间合资格人士安全训练覆证课程 0.5 173

海外职务考察

英国及荷兰有关生态设计和蓄洪的河道治理工程

施工中的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是渠务署其中一项主要防洪工程,重点是生态设计和滞洪区。部门同事于2013年6月远赴英国及荷兰,考察生态河道和湿地蓄洪设施,以了解同类型河道工程的治理、运作及维修保养工作。除参观多个工程项目外,考察团亦与当地有关部门和设计顾问进行深入研讨,集思广益,收获良多。

[section10_photo4.png]

英国某公园内的蓄洪池

[section10_photo3.jpg]

与项目设计顾问进行研讨

德国和英国污水管道保养及复修工程

于2013年11月,渠务署人员与工程顾问前赴德国和英国,与当地的管道设备制造商、水务公司、顾问人员及承建商会面交流,以增进关于管道保养和复修的知识。

我们首先到德国法兰克福,与当地两个管道清洗及复修先进设备的制造商会面,并实地视察机械人维修管道及以紫外光固化管道的过程。考察团并前往英国纽卡素,出席一个关于水、污水及废物处理的展览,又与数个相关团体交流意见,研讨的主题包括资产维修规划、实施管道复修工程和管道清洗系统等。

[section10_photo4b.png]

前往德国考察污水管道保养及复修工作

考察日韩的地下污水处理厂

渠务署及顾问代表于2013年8月进行海外考察,参观日本和南韩共六间地下污水处理厂,为「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及「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建工程第一期甲工程」的规划工作取经。透过与当地项目团队交流,我们获得在规划、设计、建造及运作地下污水处理设施(特别是善用空间、气味管理、融入周边环境及与社区人士沟通)方面的第一手资讯。

[section10_photo5jpg]
渠务署同事与日本叶山净化中心工作人员合照
[section10_photo6.jpg]
隐藏于社区设施下的日本有明水再生中心
[section10_photo7.jpg]
隐藏于公园下的日本落合水再生中心
[section10_photo8.jpg]
南韩俊昂污水处理厂

台湾河道改善及复修工程

部门同事于2014年3月前往台湾考察,参观多项土石流整治设施,包括瑞芳九份及小林村,并参观了台北、高雄及台南多条主要河道和多个人工湿地公园。考察团亦趁此行访问在台湾极具权威的天灾防治机构国立成功大学防灾研究中心,藉此借鉴台湾在防洪、可持续发展排水系统和土石流风险管理的宝贵知识,同时了解当地如何透过河道活化工程及人工湿地,让纾缓水患及保育生态两者兼美。

[section10_photo9.jpg]
台北中港大排
[section10_photo10.jpg]
高雄市中都湿地公园
[section10_photo11.jpg]
高雄市大树旧铁桥湿地公园

高级管理层亲善探访

渠务署积极响应公务员事务局的呼吁,自2013年6月起开展为期两年的「亲善探访计划」。该计划下,本署的首长级人员会到多个工作地点进行亲善探访,与员工交流畅谈。该计划旨在加强管理层与前线员工的沟通,维系良好关系。截至2014年3月,我们共进行了10次亲善探访。

[section10_photo15.jpg]

高级管理层进行亲善探访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核实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持份者参与活动 |
与供应商携手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4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