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2014

報告摘要

環境管理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banner6.jpg]

[highlight6.png] 328,024種植灌木數量

提升轄下設施的環境表現,是渠務署環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此外,我們亦以不同方式鼓勵員工及供應商支持環保,例如推動綠色文化及環保採購。

綠化與生態保育

我們為渠務設施進行規劃或翻新工程時,均會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加入環保元素,例如綠化天臺設施。於2013-14年,我們為轄下9項設施增設了綠化天台,總面積逾4,900平方米,並種植了超過2,100棵喬木及32萬棵灌木。

部份最近竣工的綠化天台

[ex_section6_photo5.jpg]
九龍城一號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3b.jpg]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

[section6_photo13b.jpg]

九龍城二號污水泵房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的可持續發展措施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現正採用以下措施,為業界樹立良好典範。

排疏有道 - 引入可持續排水系統

我們引入了可持續排水系統的元素,包括生態草溝、雨水花園及多孔透水路面等,以紓緩地面徑流對排水系統造成的影響。

[ex_section6_photo6.jpg]

排疏有道 - 引入可持續排水系統

可持續建築 - 採用綠建環評認證

我們正為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行政大樓進行綠建環評認證,評估大樓的表現,藉此探討減低建造和運作期間碳足印的方法。行政大樓通過認證後,將成為可持續建築的一個成功例子,供其他污水處理廠參考。

[ex_section6_photo7.jpg]

可持續建築 - 採用綠建環評認證

煥然一新 - 綠化稠密環境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環境擠迫,每日各類機械運作不斷,重型車輛川流不息,要在廠內進行綠化誠非易事,綠化工程能順利完成,顯示了我們追求可持續發展的積極態度。過去一年,我們於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完成了1,500平方米的天台綠化工程,並計劃於來年進行更多水平和垂直綠化。

[ex_section6_photo8.jpg]

煥然一新 - 綠化稠密環境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綠化工程

蝴蝶谷道寵物公園是渠務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深水埗區議會三方合作的成功典範,設施於2014年3月啟用後,區內的生活環境更青翠怡人。

[ex_section6_photo2.jpg]
位於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寵物公園
[ex_section6_photo4a.jpg]
砌有漣漪圖案的行人徑
[ex_section6_photo3.jpg]
寵物公園在夜間的景觀

寵物公園佔地7,000平方米,建於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靜水池上蓋,位處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之下。一塊土地兼顧防洪、運輸及康樂多重功能。雨水排放隧道收集的雨水經過適當處理後,除會用於寵物公園的沖廁、灌溉及清潔用途外,亦供給食物環境衞生署於區內清洗街道,以善用水資源。

寵物公園內種有75棵樹逾50,000棵灌木及地被植物,草地面積廣達600平方米。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進行碳審計

過去一年,我們分別為沙頭角、沙田、石湖墟、赤柱、昂船洲及大埔的污水處理廠進行碳審計。展望將來,我們計劃擴大碳審計範圍至其他污水處理廠及建造工程,並且推行更多減碳措施,竭力減少碳足印,並在營運上提高環保效益。

使用電動車

電動車由電池驅動,無需燃燒汽油,能做到零排放,有助改善香港的路邊空氣質素。截至2014年3月,渠務署共有10部電動車在使用中,平均每日行車總里數約為500公里。我們計劃在未來更廣泛使用電動車。

實施多項節能措施

年內,渠務署在全港各區的工作均積極節約能源和減排,成效令人滿意。過往7年,我們實施了各項措施,包括優化污水處理流程、在各污水處理廠採用電熱聯供設施、以及在污水處理設施使用高效能的水泵,合共節省超過1,160萬度電。

在2013-14年度,我們的節能表現令人滿意,其中沙田污水處理廠的優化曝氣系統及混合沉澱方案,以及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離心式脫水機優化程序,減幅尤為顯注。

[section6_photo17.jpg]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電動車

使用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

渠務署已於部分主要設施安裝獨立或接駁至電網的大規模太陽能光伏系統。目前,太陽能光伏板的總發電量及每年輸出電量分別約為121千瓦及104,000度電。我們計劃在未來兩年於另外9所污水處理設施安裝太陽能光伏板,總發電量為891千瓦。

[section6_photo19.jpg]

廈村泵房的光伏板

生物氣轉化為能源

我們在轄下設施安裝電熱聯供發電機及微型渦輪系統,利用污水處理過程產生的生物氣發電。在2013-14年度,我們在沙田及大埔污水處理廠裝設了新的電熱聯供發電機(總功率為3,600千瓦),而在元朗污水處理廠亦安裝了微型渦輪(功率為30千瓦)。年內,我們利用生物氣產生的總發電量約為2,700萬度。


節約資源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我們把握機會,在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中加設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回收地下水、過剩的灌溉水及雨水,將其適當處理後再用於灌溉和沖廁,系統啟用後將大幅減少食水的使用量。

[section6_photo23.jpg]

跑馬地遊樂場的水資源採集及回用系統

污水處理廠生產再造水

再造水是「全面水資源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環,意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高質食用水作非飲用用途。重用經處理的污水、回收洗盥用水及採集雨水回用,都是再造水的例子。在2013-14年度,渠務署每日生產約1,200立方米的再造水。2013年12月,大埔污投入運作,進一步提升再造水的生產量。

[ex_section6_photo25.jpg]

大埔污水處理廠的再造水設施

環保採購及綠色辦公室

渠務署一直積極支持政府的環保採購政策。在2013-14年度,我們採購了多項符合環保規格的產品,包括電器用品(例如電腦、影印機、打印機、電風扇和雪櫃等),以及辦公室耗材(如再造紙、塗改帶、鉛筆、充電電池、衞生紙和垃圾袋等)。

為使辦公室的運作更環保,我們積極減廢和節約資源。除了推行有關節約用紙的指引外,我們鼓勵同事重用信封,並設立回收站回收打印機碳粉盒、充電電池、廢紙、塑膠和金屬容器等。

無線通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我們與時並進,推動「無紙會議」,於日常會議中廣泛使用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腦等電子產品進行簡報及討論,節約用紙。在2013-14年度,渠務署共舉行了約300次無紙會議,並以電子方式傳閱逾2,700份相關文件。

用紙量(令)

[section6_chart3.jpg]

氣味管理

淨化海港計劃的氣味管理

我們於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的設計階段,已為昂船洲污水處埋廠擬定氣味管理計劃,並建議所有會產生氣味的現有和新建設施,均須採用獨立設計和配置除味裝置,以消除潛在的氣味問題。

以下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中的氣味管理措施:

[section6_photo33.jpg]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已覆蓋的沉澱池
  1. 我們於2012年6月完成沉澱池的覆蓋工程,現時池中氣體將抽至生物滴濾塔除味。
  2. 我們在污泥脫水設施使用化學洗滌塔作為主要的除味技術。
  3. 由於流量分配池產生的氣味相對較輕微,我們採取被動式方案,將其圍封並經管道連接至活性碳除味裝置。

 

[報告全文] [English Version] [简体] [圖像版本] [網頁指南]

主頁 | 署長序言 | 關於本報告 | 年度大事 重點輕描 | 管治方針 | 渠務署主要職責 | 環境管理 | 持份者參與活動 | 與供應商攜手合作 | 
營運效率 | 關己及人 愛護員工 |

(c) 版權所有 2014 請使用微軟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來獲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