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渠務署

可持續發展報告 2013-14 報告摘要

渠務署主要職責

渠務署主要職責

4,497公里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統總長度

渠務署矢志提供世界級的雨水排放及污水處理服務,促進香港的可持續發展,並不斷優化污水處理服務和排水系統,以滿足香港的需要。

防洪概要

為防治洪患及保障公眾安全,我們確保轄下排水系統以國際標準建造,並適時妥善維修。本年度,渠務署繼續進行多項防洪工程,包括蓄洪計劃、雨水排放隧道、鄉村防洪計劃,以提高防洪水平及減低各區水浸風險。除了日常的運作及維修,我們設有「緊急事故及暴風雨應變組織」,全年無休處理緊急和水浸事故。

我們除了確保轄下設施妥善運作,目前亦正分階段檢討各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及擬定相關策略,以配合香港高速發展的步伐及對排水服務的需要。元朗和北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檢討研究,以及跑馬地雨水排放研究,已於2011年完成。我們現正檢討西九龍、東九龍、大埔、沙田及西貢區的雨水排放整體計劃,預計於2014年及2015年完成。至於港島北的檢討研究將會於2014年開始,並於2016年完成,其餘的檢討研究則正在規劃之中。

作為渠務署防洪策略的一部份,我們繼續進行多項進行多項主要防洪工程,包括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以及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

部份現正規劃、設計及建造的排水設施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跑馬地地下蓄洪計劃

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

啟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


污水處理概要

渠務署的污水收集網絡範圍廣闊,總長度幾達1,700公里,妥善收集全港各區的污水,服務覆蓋香港約93%的人口。污水經過不同程序及利用先進技術處理後,去除了大部分污染物、有毒物質和細菌,符合各項法定環保及排放標準。

目前,我們營運的污水處理設施共有293座,當中包括68座污水處理廠和225所污水泵房。在2013-14年度,我們每日平均處理約280萬立方米的污水。

污水處理設施及污水收集系统概要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年度污水處理量(百萬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1,021
污水收集系統總長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1,695
污水處理設施總數 277 284 287 292 293

2013-14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2013-14年度污水處理廠位置圖

我們設有廣泛全面的樣本採集計劃,確保經處理的污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樣本會送到沙田、大埔、西貢、石湖墟和元朗污水處理廠的化驗室,進行超過14類分析。於2013-14年度,渠務署的化驗室共完成了超過248,000項分析。有關污水排放水水質的分析結果,請瀏覽本署網站(www.dsd.gov.hk)。

為繼續擴大污水收集系統的覆蓋範圍及改善污水處理設施,我們進行多項主要工程,包括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工程、南丫島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望后石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梅窩污水處理廠改善工程、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計劃、石湖墟污水處理廠進一步擴建工程、元朗市明渠改善工程(市區中心段)— 第一期、以及擴建鄉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統。

部份現正規劃、設計及建造的污水處理設施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石湖墟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概覽

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概覽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初步佈局

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往岩洞的初步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