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报告摘要

渠务署主要职责

渠务署主要职责

4,497公里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统总长度

渠务署矢志提供世界级的雨水排放及污水处理服务,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并不断优化污水处理服务和排水系统,以满足香港的需要。

防洪概要

为防治洪患及保障公众安全,我们确保辖下排水系统以国际标准建造,并适时妥善维修。本年度,渠务署继续进行多项防洪工程,包括蓄洪计划、雨水排放隧道、乡村防洪计划,以提高防洪水平及减低各区水浸风险。除了日常的运作及维修,我们设有「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全年无休处理紧急和水浸事故。

我们除了确保辖下设施妥善运作,目前亦正分阶段检讨各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及拟定相关策略,以配合香港高速发展的步伐及对排水服务的需要。元朗和北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以及跑马地雨水排放研究,已于2011年完成。我们现正检讨西九龙、东九龙、大埔、沙田及西贡区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预计于2014年及2015年完成。至于港岛北的检讨研究将会于2014年开始,并于2016年完成,其余的检讨研究则正在规划之中。

作为渠务署防洪策略的一部份,我们继续进行多项进行多项主要防洪工程,包括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以及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

部份现正规划、设计及建造的排水设施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

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

启德河上游及中游改善工程


污水处理概要

渠务署的污水收集网络范围广阔,总长度几达1,700公里,妥善收集全港各区的污水,服务覆盖香港约93%的人口。污水经过不同程序及利用先进技术处理后,去除了大部分污染物、有毒物质和细菌,符合各项法定环保及排放标准。

目前,我们营运的污水处理设施共有293座,当中包括68座污水处理厂和225所污水泵房。在2013-14年度,我们每日平均处理约280万立方米的污水。

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系统概要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2013-14
年度污水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1,021
污水收集系统总长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1,695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277 284 287 292 293

2013-14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2013-14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我们设有广泛全面的样本采集计划,确保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样本会送到沙田、大埔、西贡、石湖墟和元朗污水处理厂的化验室,进行超过14类分析。于2013-14年度,渠务署的化验室共完成了超过248,000项分析。有关污水排放水水质的分析结果,请浏览本署网站(www.dsd.gov.hk)。

为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及改善污水处理设施,我们进行多项主要工程,包括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南丫岛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望后石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梅窝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计划、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一步扩建工程、元朗市明渠改善工程(市区中心段)— 第一期、以及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部份现正规划、设计及建造的污水处理设施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概览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概览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初步布局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初步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