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3-14 报告摘要

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

328,024种植灌木数量

提升辖下设施的环境表现,是渠务署环境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此外,我们亦以不同方式鼓励员工及供应商支持环保,例如推动绿色文化及环保采购。

绿化与生态保育

我们为渠务设施进行规划或翻新工程时,均会在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加入环保元素,例如绿化天台设施。于2013-14年,我们为辖下9项设施增设了绿化天台,总面积逾4,900平方米,并种植了超过2,100棵乔木及32万棵灌木。

部份最近竣工的绿化天台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九龙城一号污水泵房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

九龙城二号污水泵房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改善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措施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现正采用以下措施,为业界树立良好典范。

排疏有道 - 引入可持续排水系统

我们引入了可持续排水系统的元素,包括生态草沟、雨水花园及多孔透水路面等,以纾缓地面径流对排水系统造成的影响。

可持续建筑 - 采用绿建环评认证

我们正为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行政大楼进行绿建环评认证,评估大楼的表现,藉此探讨减低建造和运作期间碳足印的方法。行政大楼通过认证后,将成为可持续建筑的一个成功例子,供其他污水处理厂参考。

焕然一新 - 绿化稠密环境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环境挤迫,每日各类机械运作不断,重型车辆川流不息,要在厂内进行绿化诚非易事,绿化工程能顺利完成,显示了我们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态度。过去一年,我们于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完成了1,500平方米的天台绿化工程,并计划于来年进行更多水平和垂直绿化。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绿化工程

蝴蝶谷道宠物公园是渠务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深水埗区议会三方合作的成功典范,设施于2014年3月启用后,区内的生活环境更青翠怡人。

位于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位于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下的蝴蝶谷道宠物公园

砌有涟漪图案的行人径

砌有涟漪图案的行人径

宠物公园在夜间的景观

宠物公园在夜间的景观

宠物公园占地7,000平方米,建于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的静水池上盖,位处青沙公路高架天穚之下。一块土地兼顾防洪、运输及康乐多重功能。雨水排放隧道收集的雨水经过适当处理后,除会用于宠物公园的冲厕、灌溉及清洁用途外,亦供给食物环境卫生署于区内清洗街道,以善用水资源。

宠物公园内种有75棵树逾50,000棵灌木及地被植物,草地面积广达600平方米。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进行碳审计

过去一年,我们分别为沙头角、沙田、石湖墟、赤柱、昂船洲及大埔的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展望将来,我们计划扩大碳审计范围至其他污水处理厂及建造工程,并且推行更多减碳措施,竭力减少碳足印,并在营运上提高环保效益。

使用电动车

电动车由电池驱动,无需燃烧汽油,能做到零排放,有助改善香港的路边空气质素。截至2014年3月,渠务署共有10部电动车在使用中,平均每日行车总里数约为500公里。我们计划在未来更广泛使用电动车。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年内,渠务署在全港各区的工作均积极节约能源和减排,成效令人满意。过往7年,我们实施了各项措施,包括优化污水处理流程、在各污水处理厂采用电热联供设施、以及在污水处理设施使用高效能的水泵,合共节省超过1,160万度电。

在2013-14年度,我们的节能表现令人满意,其中沙田污水处理厂的优化曝气系统及混合沉淀方案,以及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离心式脱水机优化程序,减幅尤为显注。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动车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电动车

使用可再生能源

太阳能

渠务署已于部分主要设施安装独立或接驳至电网的大规模太阳能光伏系统。目前,太阳能光伏板的总发电量及每年输出电量分别约为121千瓦及104,000度电。我们计划在未来两年于另外9所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太阳能光伏板,总发电量为891千瓦。

厦村泵房的光伏板

厦村泵房的光伏板

生物气转化为能源

我们在辖下设施安装电热联供发电机及微型涡轮系统,利用污水处理过程产生的生物气发电。在2013-14年度,我们在沙田及大埔污水处理厂装设了新的电热联供发电机(总功率为3,600千瓦),而在元朗污水处理厂亦安装了微型涡轮(功率为30千瓦)。年内,我们利用生物气产生的总发电量约为2,700万度。


节约资源

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我们把握机会,在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中加设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回收地下水、过剩的灌溉水及雨水,将其适当处理后再用于灌溉和冲厕,系统启用后将大幅减少食水的使用量。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跑马地游乐场的水资源采集及回用系统

污水处理厂生产再造水

再造水是「全面水资源管理策略」的重要一环,意指利用再造水取代高质食用水作非饮用用途。重用经处理的污水、回收洗盥用水及采集雨水回用,都是再造水的例子。在2013-14年度,渠务署每日生产约1,200立方米的再造水。2013年12月,大埔污投入运作,进一步提升再造水的生产量。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设施

大埔污水处理厂的再造水设施

环保采购及绿色办公室

渠务署一直积极支持政府的环保采购政策。在2013-14年度,我们采购了多项符合环保规格的产品,包括电器用品(例如电脑、影印机、打印机、电风扇和雪柜等),以及办公室耗材(如再造纸、涂改带、铅笔、充电电池、卫生纸和垃圾袋等)。

为使办公室的运作更环保,我们积极减废和节约资源。除了推行有关节约用纸的指引外,我们鼓励同事重用信封,并设立回收站回收打印机碳粉盒、充电电池、废纸、塑胶和金属容器等。

无线通讯科技发展一日千里,我们与时并进,推动「无纸会议」,于日常会议中广泛使用平板电脑和手提电脑等电子产品进行简报及讨论,节约用纸。在2013-14年度,渠务署共举行了约300次无纸会议,并以电子方式传阅逾2,700份相关文件。

用纸量(令)

气味管理

净化海港计划的气味管理

我们于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的设计阶段,已为昂船洲污水处埋厂拟定气味管理计划,并建议所有会产生气味的现有和新建设施,均须采用独立设计和配置除味装置,以消除潜在的气味问题。

以下为部分已完成或正在进行中的气味管理措施: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已覆盖的沉淀池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已覆盖的沉淀池

  1. 我们于2012年6月完成沉淀池的覆盖工程,现时池中气体将抽至生物滴滤塔除味。
  2. 我们在污泥脱水设施使用化学洗涤塔作为主要的除味技术。
  3. 由于流量分配池产生的气味相对较轻微,我们采取被动式方案,将其围封并经管道连接至活性碳除味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