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2-2013

环境管理 /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环境管理之下章节

[绿化与生态保育]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节约资源] [环保采购及绿化办公室] [气味管理]

[banner5.jpg]

[highlight5.gif] 种植灌木数量

能源管理及排放控制

进行碳审计

碳审计是一套方法,为实体范围内进行的不同程序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及减除作出识别、核算及报告。进行碳审计可确定主要排放源,并藉减少消耗量、提高效率、使用可再生能源等,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

我们在2012年首次在大埔污水处理厂和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结果显示,两所污水处理厂在2011年分别排放约9,207公吨和36,733公吨二氧化碳当量,即处理每立方米污水,会分别产生约0.27公斤和0.074公斤二氧化碳当量。

年内,我们继续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进行碳审计,结果显示这两所污水处理厂在2011年分别排放约25,489公吨和7,167公吨二氧化碳当量,即处理每立方米污水,会产生0.31公斤和0.24公斤二氧化碳当量。

展望未来,渠务署会为更多污水处理厂和建造工程进行碳审计,并采取碳减排措施,以减少我们的碳足迹,冀能用最环保的方法为市民提供优质的雨水排放及污水收集和处理服务。

2011年的碳足印(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污水处理厂 总排放量 电力使用而产生的间接排放 除氮过程中释放的氧化氮(以公吨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直接使用燃料而产生的排放 其他
沙田污水处理厂 25,489 19,374 782 5,171 162
大埔污水处理厂 9,207 8,722 368 43 74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7,167 6,777 377 1 12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36,733 36,196 0 4 533
[section5_2_photo1.jpg]
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电动车
[section5_2_photo2.jpg]
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内的电动车充电站

采用电动车

为支持新能源技术的发展及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把握每个机会推广使用电动车。由于电动车是以电池驱动而不涉及汽油燃烧过程,其最大优点是完全不会排放任何废气,大大纾缓路面空气污染问题。目前,我们正在使用合共8辆电动车。截至2013年3月,这些电动车合共日均行驶约600公里。我们累积了应用电动车的经验后,会在各工程项目中推广其应用。

实施多项节能措施

自2007年成立能源及排放管理小组后,本署在运作上的节能和碳减排表现逐渐提升。自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于2006年11月签署了「清新空气约章」后,小组随之诞生,由一名助理署长领导,成员包括各科别的高级专业代表。

过去5年,我们成功节省了超过1,100万度电。我们采取了各项措施大幅减少能源使用,当中包括优化污水处理流程;在各污水处理厂采用热电联供设施;将各厂内的T8光管与户外照明灯分别更换为T5光管和发光二极管灯;以及在我们的处理设施内使用高效率的水泵电动机。在2012-13年度,最大型的节能项目是沙田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混合沉淀与污泥处理优化程序,以及在石湖墟污水处理厂采用生物气供给热电联供设施进行操作。

使用可再生能源

污水处理设施装设太阳能光伏板

本署辖下各类主要设施,例如元朗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沙湾基本污水处理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等,均实施采用大规模的独立或接驳电网太阳能光伏系统,为厂内设备供电。安装在污水处理厂的太阳能光伏板的总发电量及每年输出电量分别约为88千瓦及96,000度电。我们准备在未来两年于另外5所污水处理设施安装总发电量为39千瓦的光伏板。

现时,我们大部份的太阳能光伏系统均安装在污水处理设施的天台。为了探索不同光伏系统的应用方案和腾出天台空间作其他用途,我们正在进行一项使用垂直型建筑整合太阳能系统的研究。我们将在沙田污水处理厂安装垂直型组装式的光伏系统,并研究各种太阳能电池物料(即单晶体硅、多晶硅及非晶硅)的性能和效率。预期建议的垂直型建筑整合太阳能系统不仅可善用天台空间,每年也可节省用电量约达1,750度及减少相当于约一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当量。这项试验研究为我们将来在各种污水处理设施中应用垂直型建筑整合太阳能系统提供了有用的参考。

[section5_2_photo3.jpg]

在元朗污水处理厂天台上的6.3千瓦太阳能光伏板

生物气体所产生的电力

[section6_chart2.jpg]

2008-09 产生 22 百万度电, 2009-10 产生 24 百万度电, 2010-11 产生 25 百万度电, 2011-12 产生 27 百万度电, 2012-13 产生 30 百万度电

将废气转化为能源

我们留意到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泥,在厌氧消化过程中形成的生物气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因此,过去10年,我们均在探讨如何更有效利用所产生的生物气体,包括在我们的污水厂内安装热电联供发电机和微型涡轮。热电联供发电机和微型燃机系统是从单一的燃料(如生物气)以获取能量。通过燃烧,同时产生热能和电能,从而提高整体能源使用效率。燃烧生物气的热电联供发电机和微型涡轮是碳排放量较低的清洁科技。我们正于沙田及大埔污水处理厂内安装新的热电联供发电机(总容量为2.03兆瓦),而在元朗污水处理厂则安装微型涡轮(容量为30千瓦)。加上最近在大埔污水处理厂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安装的热电联供发电机(大埔的发电机于2010年进行测试,容量为625千瓦;石湖墟的发电机于2011年进行测试,容量为635千瓦),我们预期于2013年可以充分利用从污水处理所产生的生物气体。由生物气体所产生的电力连续5年上升,而2012-13年所产生的电力上升至约3,000万度电。

[section5_2_photo5.jpg]
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热电联供发电机
[section5_2_photo6.jpg]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与公众共商同理 | 与工作伙伴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3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