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 可持续发展报告 2012-2013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员工培训与发展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之下章节

[员工培训与发展] [员工康乐活动] [职业健康与安全]

[banner9.jpg]

[highlight9.gif] 员工培训总时数

我们关爱每位员工,并以创造和谐、安全和健康的工作环境为使命,让同事们各展所长,孕育勇于求变的创新精神。我们深明部门不仅要提供优质服务,还要让员工精诚团结,培养深厚的归属感,才称得上真正成功。为此,我们为员工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机会,务求满足不同的需要,扶植他们的事业发展。年内,我们亦举办各类康乐活动,照顾员工的身心福祉。

员工培训与发展

我们相信培训对员工和部门同样重要,它是我们提供优良渠务服务的基础,以满足公众日益殷切的需求和迎合现今可持续发展的趋势。2012-13年度,我们一共为员工举办278个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主题相关的培训课程,有关的活动涵盖新入职人员参观考察、内部培训、职务考察、海外会议和各类研讨会及工作坊。

本署员工2012-13年度的平均培训时数为28.3小时,高于香港人力资源管理学会「2012年雇员培训及发展需求调查」公布的全港雇员平均培训时数19.1小时。

[section9_photo5.jpg]

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中)、总工程师(污水工程)黎卓豪先生(右)及总工程师(污水处理)谭利星先生(左)摄于瑞典夏帕拉污水厂

员工平均培训时数

[section10_chart1.jpg]

2008-09平均培训23.5小时, 2009-10平均培训23.3小时, 2009-10平均培训23.3小时, 2010-11平均培训23.2小时, 2011-12平均培训24小时, 2012-13平均培训28.3小时

内部培训

员工入职训练

为使新入职本署人员加深对政府及部门工作的认识,从而加强他们对「服务市民」的承担,我们会安排所有新入职本署人员参加为期一天的入职训练课程。于2012-13年,本署共举办了3次入职培训课程,共有142名员工参加。

[section9_photo1.jpg]
参观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section9_photo2.jpg]
渠务署新同事参加入职训练

《欧洲规范》

《欧洲规范》是一系列关于建筑设计、其他土木工程和建筑产品的「欧洲标准」(即EN 1990 - EN1999),订明相关的通用作业方针。2012-13年,我们安排了多次关于《欧洲规范》的培训活动,约有380位员工参与,有关的活动摘要如下:

课程名称 参加人数
如何完善钢及钢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以符合《欧洲规范4》要求的技术研讨会 2
《欧洲规范》研讨会 15
《欧洲规范EC2》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专业培训课程 4
应用《欧洲规范》设计渠务及污水结构工作坊 - 第一节 199
应用《欧洲规范》设计渠务及污水结构工作坊 - 第二节 160

职业安全与健康

本年度,本署举办以下关于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的培训课程:

除介绍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外,我们于2012-13年度内亦举办了6次职安健培训活动,合共166位员工参加。详情如下:

课程名称 参加人数
树艺工作职安健研讨会 15
显示屏幕设备评估合格证书课程 27
经理及督导人员体力处理课程 6
污水处理厂作业基本职安健讲座 75
人力提举及体力处理 33
树艺工作职安健工作坊 10

年内为员工安排的其他安全培训包括:

课程名称 参加人数
如何避免在工作中被狗只咬伤(11节) 107
辐射防护一天课程(6节) 235
辐射防护半天课程(7节) 176

职务考察

考察德国污泥输送泵生产厂

为防止污泥在输送期间泄漏和减少气味,以及加强工作安全,我们计划在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装设污泥输送泵系统,取代现有的污泥输送链。为了解污泥输送泵系统的生产程序,以及有关设备的维修和系统测试技术,我们的同事在2012年10月中旬远赴设于德国汉堡的生产厂房参观考察。此外,他们亦顺道参观了区内的污水处理厂,搜集污水处理设施的操作及保养心得,增广见闻,获益良多。

[section9_photo3.jpg]
参观威斯巴登市污水处理厂
[section9_photo4.jpg]
德国制造商讲解污泥输送泵的生产和测试程序
[section9_photo6.jpg]
与当地居民交谈了解情况
[section9_photo7.jpg]
工程师(排水工程)梁爵麟先生(左)与英国采用新工程合约的项目团队合照

北欧岩洞设施考察

为辅助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的可行性研究,我们积极借镜世界各地的良好作业典范。2012年8月,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特别率领访问团到访北欧多个国家考察。考察团共参观了5间建于岩洞内的污水处理厂,考察人员亦藉此机会与当地工程专家交流,并了解到透过实施一系列完善控制措施,令建于岩洞内的污水处理厂能与社区协调融合。

英国新工程合约工作研习

因应未来更多采用新工程合约形式的工程项目,本署在2012年4月至5月期间安排3位项目工程师到英国参与为期4星期的工作研习计划,让他们从经验丰富的新工程合约倡导者,学习合约管理的实践和合作方式。他们获得的知识都会应用于本地新工程合约项目上,并与本署其他同事分享。

韩国及日本河道复修工程

本署联同阿特金斯顾问有限公司及莫特麦克唐纳香港有限公司人员于本年度前往韩国及日本考察多个河道复修及防洪项目。在Kore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及Japan River Restoration Network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同事们都获益良多。透过是次考察我们的同事汲取了许多关于实施河道改善工程纾缓水浸风险的宝贵知识。同事们参观的地点包括:

[section9_photo8.jpg]
首尔良才川展览中心(从河床向上眺望)
[section9_photo9.jpg]
完成河道改善工程的京仁阿拉航道外貌
[section9_photo10.jpg]
在清溪川内的人工瀑布
[section9_photo11.jpg]
隅田河河堤

 

[报告摘要] [English Version] [繁體] [图像版本]
[独立审核声明] [回应表格] [主要统计数据] [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内容索引] [网页指南]

主页 | 署长序言 | 关于本报告 | 年度大事 重点轻描 | 管治方针 | 渠务署主要职责 | 环境管理 | 
与公众共商同理 | 与工作伙伴合作 | 营运效率 | 关己及人 爱护员工 | 完成目标 |

(c) 版权所有 2013 请使用微软IE 8.0 或以上及 1024 x 768 解像度来获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