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管治方针

管治方针

corner
1,856

员工人数

管理方针

我们矢志不断提升品质管控、环境管理和职安健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绩效,特此推行符合国际认证ISO 9001品质管理系统、ISO 14001环境管理系统及OHSAS 18001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系统国际标准的综合管理系统(IMS)管理内部营运事务。

我们遵循「规划-实行-检查-行动」循环模式,本署及辖下大型工程项目均会进行风险评估,以界定相关的潜在风险和部署必要的防范及纾缓措施,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水平。

策略性规划

为臻达可持续发展的重大目标,我们制订了横跨2011年至2015年年度的「五年实施计划」,拟定一系列倡议措施,承辅渠务署的中至长期发展:

  • 增进员工的健康和工作安全,藉此提高士气;
  • 公开展示杰出工程项目和举办外展教育课程,提升部门形象;
  • 检讨工作流程及提高日常营运效率;
  • 推行「全面资产管理」计划,优化渠务署设施的长远使用效益;
  • 加强与外界持份者联系;及
  • 提高能源使用效益,以及减少碳排放和气味滋扰。

截至2013年5月底,我们已完成接近一半于「五年实施计划」倡议合共90项的工作,并正积极推展其余工作。

参与本港的协会及委员会

为表我们服务社会的诚志,我们的高级管理人员全情投入社群,积极参与本港多个专业/行业协会及委员会,担任不同职务,向公众提供专业意见和分享实务经验,同时向各业界提倡良好作业守则和辅助拟划新政策。渠务署人员参与的团体包括:

  • 绿化、园境及树木管理督导委员会
  • 顾问工程师委员会
  • 建造商委员会
  • 国际水协中国香港地区委员会
  • 工务小组委员会
  • 见习工程师及助理工程师培训督导委员会
  • 工务政策统筹委员会

人权

我们谨遵政府的雇佣及人权政策,严禁聘用童工及强迫劳工,并遵守发展局所有指引,例如为员工和渠务署建造及维修合约工程的顾问及承建商提供安全培训。为了解员工的意见,我们设有多个沟通途径,例如部门各协商委员会和讨论小组,让员工有需要时可直接与相关的主管人员接触。这些内部沟通渠道透过定期开会讨论影响部门员工福利的事项,以促进管方与员方之间的了解和合作。除此之外,我们亦安排劳资关系主任,协助调解项目承建商与工人之间的重大纠纷。

诚信

我们为员工提供培训,要求每位渠务署职员遵从《防止贿赂条例》和政府指引,务求道德操守达到最高水平。如有任何怀疑涉及诚信的个案,会立即向廉政公署举报。于汇报年度,部门并无任何关于贿赂或贪污的个案。

国际认证品质管理体系(ISO 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 14001)及职业健康及安全管理体系(OHSAS 18001)国际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