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环境管理

与工作伙伴合作

corner
53

工作伙伴参与工地整洁奖励计划的队伍数目

我们深切明白,渠务署与工作伙伴必须携手紧密合作,才可确保工程项目水到渠成,为公众提供卓越服务,以成就更美好的社会和环境。因此我们建立了健全的制度,并依照土木工程管理手册《Project Administration Handbook for Civil Engineering Works》管理承建商执行的工程。年内,我们亦推行多项计划,提倡在建筑工地奉行良好作业守则,同时加强我们与承建商之间的联系。

推动职业安全健康

隧道安全运动

鉴于过往几年建造业意外率偏高,以及于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隧道工程极深及狭窄的工作环境所带来的高危特质,本署于2012年11月至2013年1月,联同3个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隧道工程合约的工程顾问及承建商,举办了隧道安全推广运动,希望将安全讯息传递到每一个参与工程的员工,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以达致「地盘零意外」的终极目标。

为了使隧道安全推广运动收到实质效果,我们和相关工程顾问和承建商在2012年11月组成了一个工作小组,筹备推广运动的细节,并在11月22日举行了启动礼。启动礼由本署署长陈志超先生致辞揭开序幕,并由渠务署、隧道工程合约的工程顾问和承建商的高级管理人员逐一签署安全约章,承诺全力以赴,推广隧道工程安全。本署署长亦于启动礼后率先亲自到北角施工地盘视察,和承建商就安全措施和安排交换意见。

渠务署、隧道工程合约的工程顾问和承建商的高级管理人员于启动礼签署安全约章

渠务署、隧道工程合约的工程顾问和承建商的高级管理人员于启动礼签署安全约章

地盘安全比赛冠军 - 礼顿-利安联营

地盘安全比赛冠军 - 礼顿-利安联营

主礼嘉宾于闭幕典礼共庆安全推广运动圆满结束

主礼嘉宾于闭幕典礼共庆安全推广运动圆满结束

安全推广运动实有赖净化海港计划3项隧道建造工程整个建造团队的合作及积极参与。安全运动推广期间,工作小组安排了一连串的推广活动,包括施工前早操练习及安全简介、工具箱讲座、问答游戏、安全比赛、参观承建商的培训中心、工地巡查等。而部门的高级管理人员均积极参与有关活动,包括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先生、总工程师(净化海港计划)周国铭先生及各工程师亦身体力行,除参与各项活动外,亦与前线员工直接沟通,令员工士气大振,大大提升安全意识,提高工地的安全水平。

安全推广活动之一的地盘安全比赛旨在提升3项隧道工程合约的工地安全表现。比赛由助理署长(污水处理服务)陈柏强先生和高级工程师(安全顾问)戴尚信先生负责评审,在巡查了各施工地盘之后,选出最佳安全表现的承建商,结果礼顿—利安联营凭其卓越表现,从3项工程合约中脱颖而出,夺得冠军。隧道安全运动的闭幕典礼于2013年1月30日举行。渠务署署长陈志超先生在致辞总结时表示:「今天的闭幕典礼只是隧道安全推广路上的一个里程碑,我们需要继续致力提高隧道工程的安全标准,时刻保持警觉,从现在起直到『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工程竣工为止,继续推广隧道施工安全,正如我们的推广口号:『隧道环境限制多,施工安全要做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