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渠务署
渠务署主要职责

渠务署主要职责

/
4,466公里

污水收集及雨水排放系统总长度

我们竭力提供可靠专业的防洪及污水处理服务,为安居于香港这个世界级都会的逾700万名市民创造更优越的生活条件。

防洪的概要

为保障广大市民免受水浸威胁,我们在过去推行了一系列防洪工程,包括河道治理工程、乡村防洪计划、蓄洪计划、雨水排放隧道等,以提高防洪水平及减低各区的水浸风险。为确保雨水排放系统按照设计运作畅顺,我们定期巡查及进行预防性维修保养工作。此外,我们亦设有「紧急事故及暴风雨应变组织」(ESDO),全年专责处理紧急事故及水浸问题。

我们现时正分阶段检讨各区域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并制订改善雨水排放系统的策略,以应付本港的急速发展及不断变化的雨水排放需要。首先进行的元朗及北区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已于2011年完成。我们亦于2012年展开西九龙及东九龙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预计于2014年完成。此外,大埔、沙田及西贡的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亦已于2013年开始,预计于2015年完成。

为进一步提升香港的防洪水平,我们现正进行多项防洪工程,主要工程包括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启德河上游改善工程,以及治理深圳河第四期工程(莲塘/香园围段)。

4条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后,大幅减少流入下游市区的地面径流,纾缓地区的水浸风险

4条雨水排放隧道启用后,大幅减少流入下游市区的地面径流,纾缓地区的水浸风险

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的概要

为收集全港各区的污水,我们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污水系统网络,其总长度为1,683公里,约相等于香港与山东济南市之间的距离。我们这个污水收集网络现正为全港93%的人口提供服务。

现时,我们正运作292所污水处理设施,当中包括68所污水处理厂和224所污水泵房,每日平均处理从污水收集网络收集到的约274万立方米污水。

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收集系统网络概要 2009-10 2010-11 2011-12 2012-13
年度污水总处理量(百万立方米) 979 979 981 1,001
公共污水收集网络覆盖(占人口百份率) 93% 93% 93% 93%
污水收集网络总长度(公里) 1,622 1,637 1,647 1,683
污水处理设施总数 277 284 287 292

2012-13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2012-13年度污水处理厂位置图

全面的样本采集计划能帮助测量污染物负荷和监察各项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以确保排放水符合排放牌照的要求,亦能提供准确的水质数据。在2012-13年度,化验室的测试数量大约为235,870个。有关主要污水处理厂的排放水水质分析结果,可浏览我们的网页 (www.dsd.gov.hk).

为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继续扩大污水收集系统的覆盖范围和改善污水处理设施,主要工程包括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往岩洞的可行性研究、石湖墟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以及扩建乡村公共污水收集系统。

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概览

搬迁沙田污水处理厂的研究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