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下頁
 首頁  English  简体中文  網頁指南
 
署長序言 
我們的抱負、使命和信念 
環保政策和目標 
責任 
環境管理概況 
環保工作成效 
與各界的聯繫 
環保目標的成果 

責任
 
 
 



 

責任

渠務署負責本港的防洪、污水的收集和處理工作。在防洪方面,我們的主要工作包括在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下雨水排放系統的規劃和推行工作,還有新界區的河道管理工作及管理其他的防洪設施。至於在污水收集和處理方面,我們則負責就環境保護署所擬備的污水收集整體計劃,設計、建造、操作和保養污水收集系統和污水處理設施。


防洪工作


香港每年的平均降雨量逾2 200毫米,是太平洋沿岸降雨量最高的城市之一。因此,水浸是新界北部低窪地區和市區舊區嚴重的問題。渠務署的工作是要減低水浸的風險,並一直在實施大型的防洪計劃,包括建造雨水排放隧道、治理河道、提供鄉村防洪計劃,以及實施市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為了確保雨水能流入大海,不致造成水浸,渠務署在2008年為總長 2626公里的排水道和雨水渠,以及27個鄉村防洪計劃進行維修保養工作。此外,渠務署也動用14億元進行基本工程,以改善排水系統。


污水收集和處理工作

在2008年,渠務署轄下的設施共收集和處理了9.9億立方米的污水。有關的設施包括67座污水處理廠、207座污水泵房、44條海底排放管、3條污水排放隧道,以及總長達1 610公里的污水渠。

渠務署繼續擴充和改善污水收集和處理設施。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現已覆蓋大約120條村落,我們現正進行工程,以便把覆蓋範圍擴展至另外大約40條村落。污水處理方面,渠務署在2008年已把新的薄膜生物反應器投入服務。

大欖薄膜生物反應器處理廠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