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页 下页
 首页  English  繁體中文  网页指南
 
署长序言 
我们的抱负、使命和信念 
环保政策和目标 
责任 
环境管理概况 
环保工作成效 
与各界的联系 
环保目标的成果 

责任
天雨: 水浸的威胁
水浸监察及报告控制室
保持水质清洁
污水量



 

渠务署负责本港的防洪、污水的收集和处理工作。在防洪方面,我们的主要工作包括在雨水排放整体计划下雨水排放系统的规划和推行工作,还有新界区的河道管理工作及管理其他的防洪设施。至于在污水收集和处理方面,我们则负责就环境保护署所拟备的污水收集整体计划,设计、建造、操作和保养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

防洪工作

香港每年的平均降雨量逾2 200毫米,是位于太平洋区城市中降雨量最高的城市。因此,水浸是新界北部低洼地区和市区旧区严重的问题。渠务署的工作是要减低水浸的风险,并一直在实施大型的防洪计划,包括建造雨水排放隧道、治理河道、提供乡村防洪计划,以及实施市区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为了确保雨水能流入大海,不致造成水浸,渠务署在2007年为总长2 502公里的排水道和雨水渠,以及27个乡村防洪计划进行维修保养工作。除了防洪工作外,我们还藉提供和修葺旱季污水截流设施,防止雨水排放系统和水体受到污染,以及在紧急情况下清理意外流入雨水排放系统的化学物。

在启德的旱季污水截流设施把受污染的水流改道流入污水渠

清理因交通意外而流入蚝涌河的化学品。



污水收集和处理工作

在2007年,渠务署辖下的设施共收集和处理了9亿6000万立方米的污水。有关的设施包括69座污水处理厂、209座污水泵房、44条海底排放管、3条污水排放隧道,以及总长达1546公里的污水渠。

继位于昂坪的三级污水处理厂在2006年进行污水再用的试验成功后,渠务署继续支持在全面水资源管理方面的试验工作。在2007年,我们与环保署携手在北区进行另一项污水再用的试验计划,计划是把位于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内三级处理试验厂所处理的污水输送到一住宅区、一老人中心和三所学校作冲厕之用。

石湖墟污水再用试验厂


   
   
   
 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