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頁 下頁
 首頁  English  简体中文  網頁指南
 
署長序言 
我們的抱負、使命和信念 
環保政策和目標 
責任 
環境管理概況 
環保工作成效 
與各界的聯繫 
環保目標的成果 

責任
天雨: 水浸的威脅
水浸監察及報告控制室
保持水質清潔
污水量



 

渠務署負責本港的防洪、污水的收集和處理工作。在防洪方面,我們的主要工作包括在雨水排放整體計劃下雨水排放系統的規劃和推行工作,還有新界區的河道管理工作及管理其他的防洪設施。至於在污水收集和處理方面,我們則負責就環境保護署所擬備的污水收集整體計劃,設計、建造、操作和保養污水收集系統和污水處理設施。

防洪工作

香港每年的平均降雨量逾2 200毫米,是位於太平洋區城市中降雨量最高的城市。因此,水浸是新界北部低窪地區和市區舊區嚴重的問題。渠務署的工作是要減低水浸的風險,並一直在實施大型的防洪計劃,包括建造雨水排放隧道、治理河道、提供鄉村防洪計劃,以及實施市區雨水排放系統改善工程。為了確保雨水能流入大海,不致造成水浸,渠務署在2007年為總長2 502公里的排水道和雨水渠,以及27個鄉村防洪計劃進行維修保養工作。除了防洪工作外,我們還藉提供和修葺旱季污水截流設施,防止雨水排放系統和水體受到污染,以及在緊急情況下清理意外流入雨水排放系統的化學物。

在啟德的旱季污水截流設施把受污染的水流改道流入污水渠

清理因交通意外而流入蠔涌河的化學品。



污水收集和處理工作

在2007年,渠務署轄下的設施共收集和處理了9億6 000萬立方米的污水。有關的設施包括69座污水處理廠、209座污水泵房、44條海底排放管、3條污水排放隧道,以及總長達1 546公里的污水渠。

繼位於昂坪的三級污水處理廠在2006年進行污水再用的試驗成功後,渠務署繼續支持在全面水資源管理方面的試驗工作。在2007年,我們與環保署攜手在北區進行另一項污水再用的試驗計劃,計劃是把位於石湖墟污水處理廠內三級處理試驗廠所處理的污水輸送到一住宅區、一老人中心和三所學校作沖廁之用。

石湖墟污水再用試驗廠


   
   
   
 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