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挑战及持续改善
在2004年,我们继续面对污水处理厂污水量增加而部分厂房已负荷过量的挑战,但我们仍致力改善所提供的服务,以满足市民对环境质素日益提升的诉求。我们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与各界保持对话,以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和解释我们的工作,另一方面亦探求最新的有效技术,用以解决个别的局部环境问题。以下是我们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实例。

污水处理厂负荷过量
我们以扩大污水处理厂处理量这个长远的解决办法,来应付污水处理负荷过量的问题。在过渡期间,我们调整污水处理程序,并对这些程序加以监察,使经处理的污水水质达到标准。在2004年,沙田污水处理厂第3阶段第1期扩建工程已启用,而污水处理量已由每日148 000立方米,增至每日216 000 立方米。工程计划第2期在2005年启用后,污水处理量将进一步增加至每日318 000立方米。大埔污水处理厂和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进展令人满意。

至于改善污水处理程序方面,我们现正把小蚝湾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程序,提升到化学加强一级污水处理和紫外光消毒程序,以移除生化需氧量和为污水消毒。我们亦正把石湖墟污水处理厂的两个初级沉淀池,改装为顺序分批式反应器,以减少曝气池对氮的负荷。此外,我们亦把元朗污水处理厂活性污泥处理程序的曝气池,改为以延长曝气程序操作,以减少所产生的污泥量。

小蚝湾污水处理厂
沙田污水处理厂曝气池
沙田污水处理厂沉淀池

气味控制
气味是污水和污水收集系统的普遍问题。上述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及程序的改善和提升工程,有助减轻问题。此外,我们在污水中加入氯化铁,令引致气味的物质硫化物沉淀,并加入硝酸钙,防止硫化物在收集腐化污水的污水收集系统内产生。

市区的污水收集系统工程
在繁忙的市区铺设和更换污水渠是本署面对独有的挑战。我们一方面须限制工地面积和缩短施工期,另一方面须在工地放置更多污染控制设备和限制工时,以平衡交通受阻和对环境的影响。除了尽可能把道路挖掘工程减至最少外,我们严格执行环境控制措施,以妥善管理尘埃、气味、噪音和泥泞的污水。此外,我们亦设立沟通渠道,让邻近居民申诉不满,使我们能即时留意问题并予以解决。

在渣华道近北角码头的工程

在铜锣湾购物区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