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办公室及员工的承诺

我们在办公室亦同样重视节约天然资源。在2004年年底成立的环保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我们已有所成效。主要范畴包括照明、空调、办公室设备、升降机服务,以及耗用纸张方面。每个部别均有一位环保工作小组组长,负责推展环保措施,并有多位能源大使,提醒同事在办公室节约能源。

为装备员工在执行本署工作时,具备环保意识和认识,我们在2004年安排126名员工参加了一些关于环保知识和工作方法的培训活动。我们亦在内联网推出一个环保管理入门网站,以便发放资料和分享经验。

此外,我们透过员工建议计划,鼓励员工积极节省资源、减少和回收废物。在2004年,我们举办了内部的节约资源最佳建议和最佳标语设计比赛。这些比赛吸引了许多热心的参加者,让他们尽显心思。胜出的作品在节省计算机的耗电、减少使用传真和提倡节约用纸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用的意见。以下是部分标语佳作:

多行一步身体好
调高一度助环保
废纸一再循环用
大家一起省源好
电灯冷气莫长开

资源耗尽不再来
救地球 莫迟犹
善用纸张 树木免遭殃
省原油 记心头
出门紧记 熄灯关冷气

虽然我们已努力节约能源,但从装有独立电表可作监察用途的办公室耗电情况可见,目标仍未能达到。在2004年,我们的耗电量较2003年只减少了1%,但较2002年则增加了3.8%。我们就此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有两项主要工作促使年内的耗电量较预期高。其中一项是整个办公室装置洒水器的大型更新工程,需于下班后和周末期间进行。至于另一原因就是了实施污水服务收入的客户服务及发票系统,因而需要在2004年第四季进行大量逾时工作。情况在2005年首六个月已大有改善,此段期间的耗电量只是2002年同期的92%。

环保办公室所推行的措施详情如下:

照明
a. 本署办公室大部分的照明系统已采用T-5光管和装设碟形反光板。所有照明范围已安装适当的独立掣,使开关灵活自如。
b. 贯彻环保运作措施,包括﹕
在无人使用的房间及午膳时间关掉电灯,减少近窗位置的照明。
派员负责在办公时间后检查和关掉无人使用地方的照明。

空调
室温定于摄氏25.5度。使用百叶帘或关闭窗户以减少受外面热力的影响。把无人使用的房间空调关掉。

办公室设备
预设复印机及传真机在无人使用时,进入静止模式。推行减少用纸及无纸办公室,以减少因影印和印刷文件耗用能源和纸张。派员在办公时间后关掉所有共用的办公室设备。

升降机服务
提倡使用楼梯,减少使用升降机。


用纸
在部门内推广节约用纸,包括再用及回收废纸。可是由于未能预计技术手册、测量报告、工作守则和投标相关文件的印刷需求,2004年的耗纸量较前一年上升了8%。为了正视这个问题,我们已实施购买纸张配额制度,并鼓励使用再造纸。此外,我们尽可能使用互联网,以及限量并只会以再造纸双面印刷宣传品及刊物。

环保审查
环保措施须能反映其中成效才算全面。因此,我们由2004年开始,每季都进行环保审查,以检讨办公室里员工节约能源、纸张再用和循环再用的习惯。而审查的内容会详列在内联网上,以表扬做得好的工作和指出可行的改善地方,目的是要在部门内培养节约资源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