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目标的成效
 
环保目标进度一览表(详细资料载于本报告较前章节)
 
 
 
2004年目标
2004年进度
A 尽量减低本署运作的影响  
  令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系统和排水系统完全符合法定环保规定。

沙田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量虽然超出负荷,但经处理的污水符合法定环保规定。其它厂房并没有严重不符合规定的情况。

  密切监管我们的工地,令工地完全符合法定和合约的规定。 承建商有8宗与尘埃管制、工地排水和噪音有关的环保违例事项被定罪,较2003年的14宗为少。
B 环保办公室  
  鼓励节约用纸和实施节省用纸措施,目标是将耗纸量减至17 461令,即2002年耗纸量的95%。 未能达到目标。2004年的耗纸量为18 810令。在实施采购纸张配额制度后,我们已达到2005年首六个月的目标。
  继续引入在照明、空调、使用办公室设备和计算机等方面的节约能源措施。减少屋宇装备的耗电量至2002年水平的97%。 任命了47位能源大使、将空调设定于25.5度、每季进行环保审查、加快进行第一类节约能源措施。办公室耗电量已较2003年的水平下降。虽然2004年未达到目标,但2005年首六个月已达到目标。
C 在厂房的能源效益  
  在厂房采用最好和具成本效益的节能设备和运作方式,以便尽量节省耗电量。 在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望后石初级污水处理厂、石湖墟污水处理厂、大埔污水处理厂、元朗污水处理厂、湾仔东初级污水处理厂实施节能措施。在03/04年度共节省
4,582,900元。节约能源工作小组正积极研究更多节能措施。
 
  2005年的环保目标  
  我们在来年将竭尽所能,力求达到政府整体在节约用纸和能源方面订下的目标。此外,为表示本署对这方面的承担,我们会因应所有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的主要工作,订定不同的目标。  
 

A. 节约能源

 
 
A1.1从2004年的耗电水平,节省285万度电。把污水处理效能提升至每立方米污水耗用0.217度电。
 
 
A1.2 为污水处理设施进行8次能源审核。
 
 
A2 在照明、空调,以及办公室设备和计算机的使用方面节省用电。把耗电量减少至2002年水平的95.5%。
 
  A3 减少全年耗纸量至17 000令,即2002年水平的92.5%。在采购纸张方面,实施配额制度。推广无纸办公室的运作方式。  
 
A4 在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及扩大污水收集和污水处理系统至新发展地区的同时,限制絮凝剂,氧化剂和碱的消耗量净增长,比2004年的水平不能多于6 370吨。
 
  A5 按2004年的水平,把整支连笔杆的原子笔用量减少30%。  
     
  B. 减少废物  
  B1 加强现有纸张循环再用和碳粉盒循环再用的工作,以减少废物。在各办公室进行季度检查。  
     
  C. 废物回收  
  C1 为环境保养维修工作和工程计划所产生的绿色废物,寻找可加以善用的方法。  
     
  D. 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D1.1 力求污水处理厂、污水渠和土地排水系统完全符合法定环保规定。  
  D1.2 密切监察工地,令工地完全符合法定和合约的规定。  
  D2 循环再用纸张,以期令再用纸占本署印刷用纸量总数的50%。以再造纸编印通讯及年报。  
     
  E. 员工培训  
  E1 在2005年内举办六个关于节约能源、环保规定事项知识和环保特别专题的训练活动。  
     
  F. 改善环境  
  F1.1 由2004年开始,种植累积总数共11 300棵树木和214 000丛灌木。  
  F1.2 由2004年开始,辟设/修复合共15.4公顷的湿地/鱼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