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环境是我们重要和宝贵的资产。渠务署的工作,就是为市民大众提供高水平的防洪设施,以及有效的污水收集、处理和排放系统,以保护环境及保障公众健康。

本署的服务属水循环管理的其中部分,目的是要保护环境,使香港可持续发展。我们透过策划、设计、批出合约、建造、操作和维修排水及污水收集系统和污水处理厂来提供服务。除争取工程方面卓越的成绩外,我们亦极为注意我们的工作对环境各个方面所造成的影响。我们制定了清晰的环保政策和目标,并为员工提供有关的培训和支持及所需的资源,使他们能找出并纾缓工作对环境潜在的影响。

在2004年,我们一如既往,致力改善所提供服务的环保效能。在土地排水方面,我们在元朗和新田辟设了湿地,作为雨水排放系统的部分改善工程。在污水处理方面,我们采用了三级污水处理技术,并在昂坪实行污水再用。在节约能源方面,我们在香港能源效益及节能奖比赛中,夺得了能源效益及节能最佳方法金奖。在管理方面,我们成立了环保管理委员会,从而掌握我们在环保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透过经验分享,保持推行这些环保措施的动力。本报告阐述我们在2004年的环保效能,希望读者享受阅读这份报告,亦欢迎各位把意见电邮至enquiry@dsd.gov.hk,以助我们取得更佳成绩。


嘉许员工在环保管理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