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挑战和持续改善
在2003年,我们的所有主要污水处理厂均表现理想,更能达到甚至经常超越环境保护署所定的牌照规定。虽然其间遇到不少困难,但最后都能迎刃而解。此外,我们亦有引进新的措施,以便持续改善生产力和成效。下文将重点介绍一些例子。

昂船洲污水处理厂
在2003年,我们最大的设施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接近140万立方米污水,是世界上同类设施中最大规模的运作之一。该厂使用化学辅助一级处理程序,移除五天生化需氧量的成效平均达到约70%,而移除总悬浮固体量的成效约为80%,大大分别超越35%和70%的设计值。本署把运作的标准维持在最高的水平,便能确保为维多利亚港保持最好的环境效益。

沙田污水处理厂
由于气味投诉增加,该厂采取了多项改善措施,包括隔离气味的源头;用药;在排气前除臭;以及设立监察系统,重点位置在量度硫化氢水平。在作出这些努力后,邻近地方的空气质素已有改善,而投诉也随即减少。

污水处理的容纳能力不足仍是该厂面对的挑战。本署已装置系统感应器,以监察反应池的即时数据,让我们可积极调校运作细则。污水水质因此在2003年持续改善,于11月已能达到排污牌照条款所定的水平。为增加所需处理量而进行的长期改善工程,施工工作正进展顺利。第I期处理污水的工程定于2004年完工,而第II期工程将于2005年完工。

石湖墟污水处理厂
为节约能源,高流量和低流量曝气系统于2003年已接驳妥当。在污水流量低时,反应池会使用较低的供气量,而在污水流量高时则使用十足的供气量。据观察所得,所处理每立方米污水,单位曝气成本由0.158元减至0.138元,相等于每年584,000元。在这个基础上,并为进一步节省能源,我们将于2004年10月前,在节用投资安排下申请拨款,装设新的低流量风机系统。这项新的装置将可容许灵活性,使气流量整日可与污水流量配合,达致节约能源。

元朗污水处理厂
在2003年,已老化的陶瓷散气器已由更高效率的膜片式散气器取代。由于氧转移效率有改善,鼓风机的供氧量可减少。这项改善可每年为本署节省40万元的电力开支。

大埔污水处理厂
在晚间低流量期间,该厂会将污水汇聚在几个反应池处理,此举既可节省大量用电,又不影响污水排放质素。为寻求持续改善,在2003年6月,该厂曾进行能源审核,旨在找出更多的能源管理机会。

梅窝污水处理厂
2003年6月我们曾联同机电工程署的工程师进行能源审核。审核的主要目的是:(1)找出主要的耗电设备、制定节约能源预测并建议可行的能源管理机会;以及(2)应用能源管理机会,并实施节约能源措施,以改善该厂的效率和表现。该项技术交流亦可作为「培训导师」课程,令能源审核的技巧得以传授给渠务署,使之发扬光大。

市区的污水收集工作
在闹市范围敷设和更换污水渠是本署独有面对的挑战。我们极度重视纾减因交通改道、气味、噪音和改变渠道所造成的滋扰。藉著应用无坑挖掘法,尽量减少路面挖掘工作。此外,我们又竖立围板,分隔行人和工地,并在工地上严格实施环境控制措施,以便妥善地管理尘埃、气味、噪音和泥泞。施工期都尽可能缩短。再者,我们亦打开与邻近居民沟通的渠道,以便能立刻回应和纾解他们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