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要
目前,全港市區及95%家居的污水管均接駁到公共污水排放系統。而這系統正每日處理約250萬立方米的污水。為加強這方面的效能,渠務署的工作有兩大方針。第一,我們要確保現有污水處理系統的日常運作良好和高效率,以確保污水的收集、處理及排放達到標準。第二,我們需要提升現有污水處理設施的效能,和建造新設施,以配合香港持續的發展,和達到社會對環保的更高要求。


在排污設施方面,我們的計劃包括用以收集和處理維多利亞港兩岸產生的污水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和涵蓋全港的16個污水收集整體計劃所確定的需求和所需進行的改善工程。

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於2001年啟用。位於昂船洲的中央污水處理廠,每天處理達140萬立方米的污水,使維多利亞港一帶的水質明顯改善。

為進一步改善維多利亞港的水質,我們在2003/04年進行研究和試驗,建議把港島北部和西北部的污水匯集至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合適處理,才排放出海。於2004年下半年,政府會就有關計劃進行公眾諮詢。

除維港以外,其他重要的環境改善設施包括位於深井的化學輔助一級污水處理廠於2003年年底正式投產,及在大嶼山昂坪建造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此廠將來並會進行污水循環再用的試驗,標誌著本港處理進步的重要里程。由於該廠接近生態易受破壞的地點,對排放經處理的污水水質要求極為嚴謹,因此我們在設計時已採用了三級處理方法。廠房的建造工程已於2003年展開,並將於2005年竣工。


2003年沙士爆發期間防止在污水處理
設施的運作中受到感染

2003年2月26日,香港媒體報道了首宗現時普遍稱為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沙士)的流感型非典型肺炎。其後,疫症迅速蔓延,越來越多人受到感染。為回應疫症的爆發,我們於2003年3月25日發出通函,向員工特別是在污水處理設施工作的人員提出指引,以防感染疫症。

總部發出通告後,個別分部亦為轄下員工制定特定的指引,以防感染沙士。我們在污水處理設施的運作指引中,提醒所有廠房員工保持個人衛生,並在接觸到污水或被污水污染的器具的高風險範圍工作時,佩戴個人防護裝備。在其後數月,我們定期更新這些指引的內容。此外,我們也向勞工處及部門的安全顧問組徵詢專業意見。勞工處及部門安全顧問組人員均在污水處理廠實地視察,並就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的安全及衛生程序提供建議。

除衛生及安全指引外,對於在污水處理廠工作的人員來說,獲發適當的個人防護裝備尤為重要。在沙士爆發後不久,我們為員工購置了大量防護裝備,包括各種口罩、眼罩、防護衣物等。在該段期間,我們亦為所有人員備有上述防護裝備充足的存貨。

2003年4月19日,全港各地舉行了「全港清潔大行動」加強清潔和消毒各區地方。那天我們格外小心監察所有污水處理設施,以確保該些設施不會因大量的清潔和消毒劑流入而受影響。

沙士爆發期最嚴重的時間過去後,我們的抗疫工作並沒有停止。為防止轄下人員感染沙士疫症,我們繼續努力制定了「預防綜合症爆發的應變計劃」,以備日後一旦疫症重臨時應用。



淘大花園污水渠取樣研究工作
於2003年4月,淘大花園E座住戶沙士爆發期間,渠務署參與有關環境因素的研究。研究工作主要是利用棉花棒從污水渠中抽取樣本作大腸桿菌測試,樣本中之大腸桿菌含量可反映出水質受糞便污染程度。是次取樣工作主要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集中於淘大花園E座在清潔及消毒完畢後即時從污水渠取樣本化驗;第二階段則於其他樓宇進行同類型取樣工作。

污水處理部一的化驗室被委派擔任取樣工作,工作隊伍包括一名化驗師及兩名工程化驗室技術員,而九龍及新界南渠務部的同事亦參與研究渠道分佈,及協助工作隊伍與其他政府部門安排工作及聘請承辦商提供升降台服務,衛生署亦為本署隊伍提供防護衣物及在工作完畢後協助清理及消毒。

在工作過程中,取樣隊伍需在每一幢樓宇的天井位置開啟所有連接室內洗手盆、浴缸、地面排水溝及廁盆的排水渠抽取樣本,搜集的樣本共超過一百個。在取樣期間也遇到一些困難,如碰上有污水流經排水渠便須立即暫停工作,其他困難亦包括開啟被阻塞的渠道檢查孔位及於整套防護裝備下接聽來電等。渠務署成功地從淘大花園抽取污水樣本發揮專業精神,在對抗沙士中作出貢獻。





首間可循環再用污水的三級
污水處理廠-昂坪污水處理廠昂坪位處石壁水塘集水區,四周被郊野公園環抱,屬環境易受破壞地區。昂坪污水處理廠的設計是要配合昂坪及其鄰近地區在2005年年底的吊車系統及相關旅遊發展項目啟用時,預計遊人大增的污水處理及排放需要。

為保護集水區及其他受納水體的水質,在昂坪收集到的污水須作三級水平處理,然後才可排放。昂坪污水處理廠是香港首間三級污水處理廠。該廠將使用順序分批式反應器、雙介質濾池和消毒程序的科技,以減少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懸浮固體、營養物和病源微生物至最低的水平。



經昂坪污水處理廠處理的污水水質極佳,為污水循環再用提供了試驗的好機會。現時,政府有意把昂坪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的污水,在昂坪公廁及吊車總站和相關旅遊發展項目使用,進行試驗。這項試驗計劃可為政府提供資料和有用的經驗,以便進一步檢討和評估在全港廣泛使用經處理污水的技術、行政、成本效益和其他考慮。

我們已為這項工程項目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研究。這項已獲環境保護署署長審核的研究結果顯示,環境影響符合可接受的標準。


深井污水處理廠使鄰近居民受惠
深井污水處理廠在2003年12月開始進行為期一年的完工測試。該廠每日處理16500立方米污水,為青龍頭、深井和汀九等地方約55 000人口提供服務。

深井污水處理廠採用化學加強沉澱法連同紫外線消毒程序處理污水。該廠由合資承建商在顧問的監管下設計和建造,建造工程於2001年5月展開。合約金額約為港幣三億四千五百萬元。該廠使用液態明礬作為凝結劑和聚合物,以加強絮凝物的形成和沉澱。這些化學劑按比例以最適當的比率加入進流廢水中,而整個過程使用全自動的綜合控制系統。



接駁深井個別住宅發展和村屋的污水渠至污水處理廠的工程正陸續進行中。此外,把公共污水收集網絡向東延伸至汀九,及向西延伸至青龍頭的工程亦在施工中。當這些工程完工時,汀九、深井和青龍頭所產生的污水將全部匯集至深井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和排放。隨著深井污水處理廠的啟用,不單為市民提供了高質素的污水處理服務,亦同時有助解決未接駁污水渠地區的水污染問題。汀九、深井和青龍頭的居住環境將可因而獲得改善,而鄰近一帶泳灘的水質也可得到改善。

沙田污水處理廠的氣味消減工程



2003年年初,有關沙田污水處理廠發出異味的投訴大幅增加。近90%的投訴是在四月至七月期間接獲。我們留意到氣味投訴大幅增加後,便迅速採取改善措施,務求立即消除對鄰近敏感地方的氣味影響。根據記錄,由2003年9月至2004年3月再沒有收到氣味投訴。

所有氣味控制措施源自下列原則﹕
控制源頭﹔
密封;及
處理。



我們在污水廠入口的設施加入硝酸鈣作為臨時措施,以防止硫化氫形成。長遠而言,2004年在污水廠上游泵房啟用更有效的硝酸鈣投放設施。在處理污泥的過程中加入氧化鐵來減少硫化氫產生的方法已沿用多年,並已證實行之有效。我們已在去年加設更多投放點,盼望進一步減少釋出硫化氫。

在初級沉澱池快速除去污泥,有助減少沉澱污泥存於沉澱池期間產生硫化氫。在2003至04年度,我們已採用新式持續運作的刮污泥裝置,以取代大部分舊式、老化和較欠效率的移行橋式刮泥機。

第二部份就是把氣味源頭閉封。我們於去年完成把流量槽、污水池和篩除物收集間等設施圍封。我們在圍封範圍內裝置除臭器,以除去氣味。此外,亦有使用低成本高效除臭的生物過濾器。

2003年7月開始,我們在污水處理廠十個重點位置定期對硫化氫進行監察。自2003年最後一季,監察結果顯示硫化氫濃度已下降並保持在極低的水平。這項結果與接獲的投訴數目相符。2004年6月19日與鄰近錦泰苑一名居民會面時,獲該名居民對本署就氣味消減工作所作的努力大為讚賞,他並表示在過去十二個月氣味的水平已大為下降。

環保成效目標
污水處理廠對環境的影響最能由經其處理的污水水質量度得知。經處理的污水水質由排污牌照的條款所規管,而排污牌照許多參數的限度和標準由環境保護署訂定,包括懸浮固體總量、五日的生物需氧量、氨氮、總氮,以及顯示經處理污水中糞便細菌量的大腸桿菌含量。

2003至04年度內,在本署操作的污水廠進行的6297次測試中,98%已達到成效目標。在2004至05年度,本署所操作的污水處理廠的環保成效目標是要在所有測試樣本中,取得排污牌照自我監察系統所定的95%符合規定的高比率。這個比率亦是本署在設計大部分污水處理廠時所定的成效目標,而這個結果應可反映操作人的努力和所達到的處理水平。



在繁忙鬧市敷設污水渠的困難—交通改道透視


本港的街道充塞著各種不同的公用設施,敷設污水渠從來不是容易的事。雖然過去十多年,無坑挖掘建築法的新科技發展使情況大為改善,但敷設污水渠仍無可避免地須要把路段全部或部分封閉數個月,甚至更長時間,對該地已十分繁忙的街道造成負面影響。無論是市民和店主都不歡迎在店鋪前面封路。因此,在繁忙路段敷設污水渠仍是本署一大挑戰。


為改善道路挖掘工程的統籌和監控,並減少對交通造成的影響,所有大型污水渠敷設工程均需要在設計階段接受交通影響評估。此外,亦需諮詢受影響的店主和居民。在施工階段,所有建議工程須由警方、運輸署、路政署和其他權益方組成的交通管理聯絡小組先行討論,而建議的臨時交通管理措施和改道計劃亦須在施工前先試行。我們亦會就圍板的種類,以及因應當時工地的運作和情況須採取的其他紓緩措施,再次徵詢有關店主的意見。我們亦會訂明適當的條款,例如對工作時間的限制、行人路最低限度的寬度等,務求把滋擾減至最少。

本署一向採取主動積極與市民溝通的方法,以取得他們支持所進行的工程。我們亦會採用新穎的設計,例如全透明圍板以改善施工環境。此外,亦會為駕駛人士和行人豎立清晰和足夠的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