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頁 | 署長序言 | 我們的抱負、使命和信念 | 大事年表

| 工作總覽 | 未雨綢繆 | 除污淨流 | 重視環保 | 共同承擔 | 風雨同路 | 群策群力 | 附錄

 

共同承擔

- 簡介
-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 行業重新分類
-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 收入及開支

 

 

污水處理服務收費計劃在一九九五年四月推出。污染者須按其排出的污水量及水質,支付污水處理服務的費用,所收費用只用以支付公共污水設施的操作及維修成本,至於建造這些設施的開支則仍由政府負擔,從而使污水處理服務費維持於低水平。自從收費計劃實施以來,收費水平一直維持不變。但由於經濟下滑,政府決定由二○○二年四月一日開始,寬減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一年。住宅及非住宅用戶在一年內分別獲寬減不超逾200元和800元的排污費,而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則調低三成。

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接到並圓滿解答約7 200宗電話查詢、2 300宗書面查詢及200宗市民親臨服務中心提出的查詢。圖5.1是一九九五年四月以來接到的查詢數字。從一九九九至二○○○年度開始,各類查詢稍見上升,原因可能是更多用戶須繳交工商業污水附加費,以及我們加強了追收欠款的行動,二○○一至○二年度的數字與去年相約。

圖5.1 一九九五年以來接到的顧客查詢數字

圖5.2是二○○一至○二年度所接到各類書面查詢的數量。一如往年,書面查詢大多與帳單有關。我們在接到查詢後,會在兩個工作日內,給客戶初步回覆,表示已接到查詢,並已展開所需的調查。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一如承諾,在接到書面查詢後一個月內發出正式回覆的個案繼續保持在95%的水平。

圖5.2 二○○一至○二年度所接到各類書面查詢的數字
 

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

非住宅用戶如認為他們排出污水的濃度或排污比率,比法例所列明的數值為低,可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或排污比率。排污比率是指排出的污水量佔供水量的百分率。如表5.1所示,今年有關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和排污比率的申請均有所增加。表5.2列出二○○一至○二年度各種行業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情況。

收費準則 年內接到的申請數字
2000/01 2001/02
污水濃度(化學需氧量) 549 670
排污比率 35 47
表5.1 二○○○至○一年度及二○○一至○二年度所接到申請重新評估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費率及排污比率的數字

行業 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用戶數字
餐館 558
屠宰、調製及醃製肉類 86
食品加工 6
再造紙 6
汽水/釀酒 5
漂染 7
奶類產品 2
總數 670
表5.2 二○○一至○二年度各種行業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情況

在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申請個案中,26宗因技術或個別原因撒回申請,另有41宗遭駁回。在二○○一至○二年度,576宗申請成功證明污水的污染程度比所屬行業的通用化學需氧量度低。申請重新評估化學需氧值的用戶,超過80%是餐館。此外,47宗申請能證明排污比率低於有關規例對該行業所訂的數值的85%。申請重新評估排污比率的個案大多只涉及排污費。

 
行業重新分類

需要繳交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用戶,通常是按其在申請水錶時所申報的行業來決定所屬的行業類別。如用戶後來改變行業或認為行業類別不當,可申請覆檢。圖5.3是一九九五年四月以來所處理有關行業重新分類的申請。二○○一至○二年度,我們共處理273宗行業重新分類的個案。

由於有些用戶在水務監督的記錄內的行業分類有錯誤,所以間中會有一些須繳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用戶仍未登記。我們正努力找出應付但未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用戶。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共發現633個這類的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新繳納戶。圖5.4是過去各年所發現此類用戶的總數。

圖5.3 一九九五年以來所處理有關行業重新分類的申請

 

圖5.4 一九九五年以來所發現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新繳納戶
 

帳單及用水量統計數字

全港自來水用戶約有249萬個,其中大約228萬個須付排污費。渠務署負責核實其居所是否已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而須繳付排污費。水務監督會代本署備存用戶的排污費資料及發出帳單。在二○○一至○二年度,本署共更正約8 400個關於用戶已接駁至公共污水收集系統的個案。

非住宅用戶中,約有15 400個用戶經營污水處理服務(工商業污水附加費)規例所指定的30種行業之一,因此須付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圖5.5是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的類別。

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共發出62 700張工商業污水附加費帳單,其中684張是發給新發現的用戶的。我們亦處理自動轉帳付款及按月分期付款的申請,前者共149宗,而後者共128宗。

從一九九八年四月起,我們加強了追收欠款的行動。在二○○二年三月底,共有888個仍然使用服務的用戶逾期未繳費,總欠款為五百三十萬。我們追收帳款的行動包括發出催繳函及停止供水令。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共發出約1 400份停止供水令,結果成功追討五百六十萬元。

對於欠款的終結用戶,我們已訂定和實施了追討欠款行動計劃。在二○○二年三月底,共有1 218個終結用戶逾期未繳費,總欠款為一千七百二十萬。在二○○一至○二年度,我們在採取法律行動前,共發出約1 000封追收欠款的信件,另有約100宗個案交由律政司採取法律行動。這些行動成功向終結用戶追討超過一百八十萬元。關於用水量、繳費及收費對象的統計數字則載於附錄G

圖5.5 二○○一至○二年度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繳納戶所屬行業的類別
 

收入及開支

由一九九五至九六年度到二○○一至○二年度污水服務帳目收支摘要見表5.3。截至 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的帳目詳情載於附錄H

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總收入過去各年大致穩定,主要是因為自引入污水處理服務費後的收費水平不變。但在二○○一至○二年,由於污水隧道工程合約糾紛得到和解,承建商須繳付政府七億五千萬元的調解款項已被納入其他收入部份。撇除這筆款項後,實際的收入則比往年略為減少,主要是因為二○○二年財政預算案所公布寬免排污費及工商業污水附加費的措施所致。至於二○○一至○二年度的總開支則較二○○○至○一年度增加了九千五百萬元,主要是因新的污水收集基礎設施相繼啟用。因此,污水服務運作於二○○一至○二年的虧損為三千三百萬元。

 
1995/96
1996/97
1997/98
1998/99
1999/2000
2000/01
2001/02
排污費收入 (以百萬計)
427
469
476
472
478
480
434
工商業污水附加費收入 (以百萬計)
274
227
266
241
235
240
227
其他收入(以百萬計)
14
24
27
31
26
29
777*
總收入(以百萬計)
710
720
769
744
739
749
1,438
總開支(以百萬計)
(639)
(723)
(879)
(1,110)
(1,352)
(1,376)
(1,471)
差額(以百萬計)
76
(3)
(110)
(366)
(613)
(627)
(33)
表5.3 一九九五年以來污水服務帳目摘要

*包括有關污水隧道工程承建商須繳付與政府的合約糾紛調解款項七億五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