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同路

在面對公眾和傳媒時,最重要的是真摯誠實地將事情向他們交待。



與傳媒溝通

回應公眾查詢或投訴

就渠務建設工程建立良好社區關係

參觀渠務署設施

外展計劃

宣傳短片

防洪單張

渠務署網頁


 



 

與傳媒溝通

渠務署與傳媒的溝通,主要由公關組負責,務求就本署的服務和工作,對有關事項從速作出全面回應。至於廣受關注的事項,該組會舉行新聞發佈會或發放新聞稿,向傳媒及市民公佈消息。為了推廣渠務署的工作,公關組亦會為傳媒安排訪問本署人員。

公關組與傳媒的編採人員保持密切聯絡,除舉行周年記者會外,還有新聞發佈會和參觀活動,間中亦安排午餐會,並且跟傳媒討論熱門話題和部門近況,交流意見。此外,該組亦為署內專業人員安排傳媒訓練課程,理論與模擬實習並重,加強他們的應對和表達能力,面對傳媒。

 

二○○一年服務承諾

回應公眾查詢或投訴

渠務署歡迎公眾就署方的工作或服務,提出查詢、意見或投訴,市民來信、傳真、來電或電郵均可。我們承諾會從速一一妥為處理。渠務署的服務承諾列有我們的工作表現目標和衡量表現標準。我們時刻留意,務求精益求精。

渠務署進行顧客意見調查,就署方接到投訴後清理淤塞雨水渠和污水渠的服務,收集市民的意見。我們承諾在接到消息後,於24小時內行動。由二○○○年五月開始,我們清理水渠後,即於現場致電通知投訴人,進一步加強我們的服務。我們又打算向投訴人提供投訴個案編號,方便他們查詢結果。

 

簡單而明確的工程告示牌

就渠務建設工程建立良好社區關係

除一般的溝通渠道外,本署的工程部門職員在工程動工前和施工期間,會和受影響的人士加強溝通。工程在策劃階段時,負責的工程師會與受影響的人士會面,包括區內居民或商戶,解釋工程的作用和詳情,以及建造期間的施工次序。根據收到的意見,我們會按需要修訂計劃。

我們又向居民及商戶派發單張,細述工程內容,讓他們了解工程內容及完工後的益處。施工期間,工程人員和受影響的人士保持溝通,並為施工期間可能造成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法。如交通需要臨時改道,現場會豎立簡明的告示牌,指示司機和路人。

 

一批中學老師正參觀新建成的山貝河

市民於開放日參觀沙田污水處理廠
參觀渠務署設施

香港各大污水處理廠,例如沙田污水處理廠、大埔污水處理廠、元朗污水處理廠、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及赤柱污水處理廠,均會接待有關團體及學校參觀。年青一代從而認識污水收集、處理及排放的概念,並了解污水處理的重要性和對改善環境的貢獻。

渠務署各大污水處理廠亦舉行開放日,讓市民參觀,並向他們介紹署方收集、處理及排放污水的工作。


 


 

工程師到各中學介紹污水處理及防洪的工作

外展計劃

渠務署推行外展計劃,由工程師及化驗師到中學介紹防洪、污水處理和污水排放的工作,並透過答問時間討論熱門話題,與聽眾分享他們的工作經驗。從一九九九年九月到二○○○年月,我們共探訪53間中學,並獲校方好評,認為同學有機會和工程師討論時事,實屬難能可貴。

 




宣傳短片

我們拍攝宣傳短片,逢雨季及之前在電視播出,請市民盡量保持渠道暢通,協助防止市區發生水浸。市民可致電一站式投訴熱線2300 1110,向渠務署報告水浸和污水渠或排水渠淤塞。




防洪單張

防洪單張

在新界的低窪鄉村,我們設置了防洪警報系統,在不同地點監察附近河流的水位,當水位到達預定警戒線時,便會通知村民。我們又印製防洪單張,派給村民,讓他們認識水浸來臨時應做和不應做的事項,以及防洪警報系統的運作,使能在警報發出時知道如何應變,保障自身的安全。







渠務署網頁

渠務署新網頁在二○○○年年中推出,瀏覽更容易,內容更豐富,無論市民、同學、承建商或供應商,皆可受惠。我們承諾會不斷更新網頁,每有最新消息,便會以新聞稿或其他通訊的形式,盡快上網,在新聞欄刊登。我們在網站的第一頁提供電郵地址,歡迎公眾人士對本署或本署的工作提出意見。